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脱贫摘帽进行时

【脱贫摘帽进行时】扶贫战线“双子星”——记平江县乡镇扶贫干部凌晓琴、凌争姐弟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日期:2018-10-15

秋阳正暖,桂花吐香。10月10日,平江县加义镇扶贫办主任凌晓琴在执行危房摸排任务;梅仙镇扶贫办主任凌争则为全镇干部、村支书、村主任开展扶贫业务培训。他们是姐弟俩,共同演绎了一支扶贫路上你追我赶争上游的青春之歌。

“对贫困户的基本信息须烂熟于心”

凌晓琴是平江县三阳乡人。2013年10月,考入公务员队伍;2016年2月,任加义镇扶贫办主任。摊子大、数据乱、资料缺,怎么办?她迎难而上,苦学扶贫政策,整理形成全套扶贫资料模板;在每村选准、培养一名扶贫专干,每月集中授课。“通过培训,扶贫专干陆续都能独当一面。”她说。

全镇有哪些村有贫困户?他们的分布是怎样的?为了摸清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凌晓琴组织了全面识别行动,三天两头往贫困户家跑,一个月跑遍全镇所有贫困村,带领扶贫专干采集了2201户贫困户、7338名贫困人口的房屋、直补存折等信息,完善了该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库。她感慨:“对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必须烂熟于心。”

2016年的寒冬,凌晓琴到练埠村村民李天民家走访。一家7口有3个老人、3个残疾人,住在破旧土坯房里。凌晓琴心想怎么还有这么贫困的家庭?她下决心要帮他们一把:写报告,跑县城,找企业家、本村能人帮扶,终于帮李天民盖好了住房。民政扶贫兜底政策一出来,她将李家列入兜底户,人均每月285元兜底资金。

“凌姐对工作非常认真,对贫困户特别亲!”同事熊园琼告诉记者,一天,凌晓琴带高塅村村民刘检源到镇卫生院检查,后又带刘检源妻子上县城医院做检查,还帮他们出了医药费,看完病后又送他们回家。不久后,凌晓琴又帮刘检源在沱龙峡景区介绍了工作。

去年9月,全县脱贫攻坚基础台账现场会在加义镇召开,凌晓琴成了扶贫“明星”。

向姐姐请教,渐成里手

平江县梅仙镇党委书记黄进军听说凌晓琴的事迹后,曾邀其到梅仙镇传经送宝,无奈凌晓琴分身乏术。得知镇人大办主任凌争是凌晓琴的弟弟,去年11月,梅仙镇将凌争调整为镇扶贫办主任,嘱他效仿姐姐。

起初,凌争有些茫然。“基础台账怎么做?项目申报如何操作、有哪些注意事项?”他第一时间找到姐姐请教,一番盘根问底,明晰了自己的“路径”。

为了在最短时间熟悉扶贫业务,凌争白天进村走访,晚上跟同事交流扶贫业务,学习扶贫政策,核查整改问题。

今年初,凌争下村走访,了解到东皋村李小红夫妇都患病,4个女儿都在上学,一家6口借住在哥哥家。凌争暗下决心:全力帮助他们脱贫!他先到易地扶贫搬迁办帮李小红申请了集中安置房;帮其4个女儿每学期申请6000余元助学金;向他们细心讲解健康扶贫政策,他们花费的1万多元医药费根据政策报销了80%。李小红喜笑颜开:“我们的新房已建好啦!”

姐弟俩安家在三阳乡,分住楼上、楼下。他们决心要将责任担起,真扶贫、扶真贫!

“凌氏姐弟是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

今年初,平江县下发精准采集贫困户家庭基本信息的通知,要求核实贫困户人口、病情等100多项信息。凌晓琴不假思索,选择贫困户最多的咏生村打主攻,并发动扶贫专干全面核查。

去咏生村贫困户家,要开1小时车,再骑1小时摩托车,然后徒步半小时才能到达。跑了半个月,她才走访完咏生村141户贫困户。她和伙伴们最终统计出全镇还有新老贫困户1786户、5883人。但对于家庭,凌晓琴充满愧疚感:“常年在外,对父母不能尽孝,也不能陪伴儿子。”

2017年,凌晓琴被评为岳阳市“最美扶贫人物”和平江县“三八红旗手”。

在姐姐的影响、帮助下,凌争刻苦钻研,努力工作,梅仙镇扶贫工作也迈入全县先进行列。

说起凌晓琴、凌争,平江县委书记汪涛颇感欣慰:“凌氏姐弟是平江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徐亚平 张脱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