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脱贫摘帽进行时

【脱贫摘帽进行时】从“面筋老爹”到“慈善爷爷”——平江县社会爱心人士张曙秋的扶贫故事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8-10-18

他徒手创办企业,是县内外知名的“面筋王”;他年逾古稀,热心扶贫助困近20年;他真情参与社会扶贫,2017年结对帮扶贫困户35户174人,今年又结对55户198人。他就是社会爱心人士湖南省玉峰食品实业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张曙秋。

帮困救灾  心暖困难群众

三市镇太源村是一个民风淳朴、山清水秀的村庄,这里便是张曙秋的家乡。1995年,张曙秋带着家人的叮咛和乡邻的期盼,怀揣着创业梦想,离开了这个养育了他40多年的村庄开始创业。自此,张曙秋回家的时间少了,但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无不牵动着他的心。自1999年起,张曙秋在每年的春节前都要给老家山村里的五保户每人送去4000-10000元不等的年终慰问金,20多年从未间断。

张曙秋帮扶过的特困户有很多,如:抗美援朝志愿军家属——83岁朱拼凤老奶奶;家中有多个重症病人的土改根子后代黎金安;一心渴望进入医科大学深造的贫困学子易鑫等。张曙秋不仅代表公司送去产业发展帮扶资金,更是自掏腰包,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2012年5月,平江县连续几天几夜的大雨导致河水暴涨、山洪暴发,群众受灾严重,张曙秋以个人名义捐款80万元,同时组织动员县食品行业协会企业和公司员工献爱心,共募集善款400万元,用于帮助修复被洪水冲垮的余坪镇范固大桥。

2017年6月30日,平江县遭受特大暴雨灾害,罕见的灾情让张曙秋心急如焚,他一边组织公司员工捐款捐物,并以公司名义捐款10万元;一边主动找到党组织,带头向县委组织部上缴特殊党费5000元,以支援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穷乡”结“亲”  大爱先行

2015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的纲要性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平江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行动,张曙秋积极响应,带领家人和公司全体员工向“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基金会)捐款100余万元,其中个人一次性捐款10000元。2017年,张曙秋带领公司高层频繁往来于家与梅仙镇之间,与35户贫困户结了“亲”,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并每户发放产业发展帮扶资金2000元。随后,公司又决定拿出20万元用于后续结对帮扶。今年,张曙秋又在梅仙镇“结亲”55户。

徐珍是平江一中的一名学生,乖巧懂事,成绩优异。爷爷、奶奶年过七旬,体弱多病;父亲身患肺癌,前后经过5次手术,才得以保全生命,在家疗养期间,每年医药费用自付部分近1万元左右,全家人的基本生活仅靠母亲外出务工勉强维持。2017年3月,张曙秋郑重承诺,徐珍从高中到大学的学费由他提供,并嘱咐家长不要向徐珍透露,以免影响其学习,他的爱心善举,让在场人员无不动容。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中,张曙秋和他的儿子张玉东不甘人后,用大爱诠释了个人和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2017年1月,“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基金会)成立,张玉东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副理事长。在他的号召和带动下,县食品行业2017年社会扶贫结对237户922人,发放产业帮扶资金64万余元,今年又结对202户741人,拟发放产业帮扶资金40余万元。

奖励薪资  铺架致富路

张曙秋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为此,他依托企业优势,设立培训基金,吸收贫困户到公司就业,帮助他们彻底摆脱贫困,并以奖励薪资10%的措施更大地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鼓励他们勤劳致富。目前,张曙秋的企业累计吸纳贫困户1000余人,人平月工资均在3000元以上,共发放奖励薪资300余万元。

作为一个心存善念、胸怀大爱的人,张曙秋做过的好事善事还有很多,如资助刘争志、袁盈庭、罗青等多名贫困学子就读,直至完成大学本科学业;如帮扶困难民工解决生活困难,帮扶资金已超10万元;如在“ 98洪灾”、“非典”、汶川“5·12”地震等较大天灾中,他除带领公司捐款外,个人每次捐款均在3000元以上。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只想尽量利用晚年有限的时光,为党和人民多做一些有益的事,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精神财富。”张曙秋老人坚定地说。(李悦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