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脱贫摘帽进行时

【脱贫摘帽进行时】用行动兑现自己的承诺 ——记平江县教体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毛强

来源:县委宣传部 日期:2018-10-22

在山里长大的毛强,2017年被单位选派到长寿镇汤塅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他才知道家里的山不算山。他留意过,从308省道分岔拐往汤塅村去,30多公里的路程有374道弯,不是上坡就是下坡,路上全都是风化掉下来的石头,硌得车轮吱吱作响,车程要一个多小时。就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中,他带领扶贫队员把足迹定格在大山里,浮印在田野间,飘洒在森林上,让国家的脱贫攻坚壮举雨露般地滋润山村干涸的土地,使一个贫困山村一步步走上充满希望的阳光大道。

立下军令状

教体局要派出一个工作队驻村扶贫。当老师的教书育人是本行,但要选一个既有实干精神,又有一定行政能力,还有农村工作经验的老师到村上去担任“第一书记”,这可让局领导犯难了!

经过几轮筛选,最后大家觉得平江四中毛强老师是位不错的人选。他是位敢做事、会做事的人,而且有一股敢担当、善作为、甘奉献的干劲。

局领导找他征求意见:“是否愿意到农村去驻村扶贫?”

毛强知道:选择去扶贫,是一种家国情怀,一种赤诚担当,一种历史责任,更是一种光荣。

毛强犯难:父亲刚刚离世,母亲又身体不好,孩子在城里寄校,都需要照顾。怎么办?正在他两难的时候,妻子黄双喜站了出来。她说:你放心去扶贫吧!家里有我啦。

毛强母亲交待他:孩子,你是农村长大,知道农村的苦。到了那里,要把村上的事当作家里的事办。

有母亲和妻子的支持,有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他立下军令状,誓啃脱贫硬骨头,承诺不脱贫便长驻。第二天他就带着两名队员,满怀着深沉的感情,来到汤塅村,住进了村民一间简陋的阁楼房里,一干就是两年。

上好民情课

在毛强看来,扶贫工作就好比课堂上课,先要把课备好;驻村扶贫,先得把民情摸透。

汤塅村共有2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居住在24平方公里的山村里。毛强一边走访贫困户,一边将走访路线手绘成地图,用不同的符号标注农田、道路、山丘、鱼塘等地理事物,并标明贫困户家庭所在位置。有关贫困户的教育、医疗、住房等实际情况,毛强的笔记本上记得满满当当。

扶贫跟教书大不一样,好多东西要从头学起。作为村上的第一书记,自己要懂政策、懂方法。“党日活动”“双带双心”“两学一做”“双联共建”……一系列的工作他都率先做好榜样。

打好感情牌

教书时,我们是老师,教书育人是主业。做扶贫,我们是公仆,要村民们信任就得踏实做事。这是毛强对扶贫队员们经常强调的。

在走访中发现五保户冯东岳、吴荷香住房不安全,他与村干部一道实地取证,收集材料,多次跑镇上和帮扶单位争取资金,重新为他们新建住房;为村级合作社成立,他与村干部多次跟北京同仁堂洽谈,并到县农业局为村级合作社争取药材项目资金35万元,自筹资金10万元,同时与148户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针对黄土咀到田坪段交通不便的情况,他与村干部多次到县交通部门协调,最终争取到100万元资金进行道路硬化。在扶贫两年期间,他还为了农户的安全饮水、村部建设河道、堰坝损毁修复等做了一系列的工作。

去年5月初的一个傍晚,村民宋华石母亲突然晕厥,一大堆人围在他家门口像热锅上的蚂蚁,个个束手无策。庙湾到镇上最近的医院开车要一个多小时,况且山高路远,又是夜里,怎么办?毛强赶紧打电话要村干部开车过来,随即他们就将老人送往医院。医生说要再晚两个小时来,就是神仙也没办法了。返回村上的途中遇上雨雾,一路上坠石不断,有两次砸到车上,毛强不敢停车查看,等它回到村部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了,一看车子有两处被砸陷了。

今年4月初,他听说毛咀头小女孩冯雅玲不读书了,要外出打工。毛强和学校多次做工作,冯雅玲终于重返学校。去年一年,毛强为村上16名高考新生、特困生争取到3.6万元的助学金,为解决幼儿园升级改造,丰富村级文化,争取资金40万元。

这一桩桩、一件件事情,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毛书记来啦,快到家里喝杯茶”,“毛书记,到中午了,吃过饭再走”……如今,毛强不管走到哪里,村民们对他都争相称赞。

克服大困难

其实,在村民们办事的背后,毛强也是多次流过泪的。

毛强驻村不久,妻子就发现自己怀了二胎,母亲身体不好需要照顾,小孩在城里上学要关注。本来这些事都指望妻子去完成,可想不到妻子又有身孕。毛强心里既喜又忧,不知道何去何从?

妻子还像当初一样回应,你是党员,不要遇到一点事就打退堂鼓,家里有我,天塌不下来。

一个家分为四个地方——南江、石浆、县城、长寿。妻子是南江中学的老师,母亲一人住在老家石浆,离学校有10多公里的路。妻子为照顾母亲每天只能骑着摩托车风雨无阻来回跑。在县城里读书的孩子,妻子只好托付给同学帮她照管。

去年“6·30”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水,毛强在村上巡察灾情,石浆老家房里涨了水。电话中,毛强交待妻子锁上门,带着母亲转移到南江镇上去。一直等到灾情结束,才抽空回家去看看。

去年8月份,女儿降生才几天,毛强就回到自己的岗位了。

白天忙工作,他浑身似乎有使不完的劲;晚上想家人,他常常一个人暗自流泪。他知道,太难为妻子了!但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在小家与大家的取舍中,他毅然选择了坚守与担当!

毛强的扶贫答卷,可圈可点。丰收的田野作证,美丽的村庄作证,一家家蒸蒸日上的发展作证,众多贫困群众喜悦的笑脸作证。(彭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