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脱贫摘帽进行时

【脱贫摘帽进行时】小山村有了大变化

来源:县委宣传部 日期:2019-01-10

“真的是太感谢了,感谢你们的倾情付出,让我们小山村有了大变化!”近日,平江县汤塅村贫困户罗回春奔波80余公里赶赴平江县教体局,送上书有“问寒问暖一身正气  为党为民两袖清风”的锦旗。

汤塅村地处平江县偏远山区,与江西的铜鼓县、修水县交界,自然条件恶劣,在村住民年老多病,村民文化素质低,思想观念滞后,靠天吃饭,靠几亩薄田维持生活,扶贫攻坚任务相当艰巨。

2017年2月,平江县教体局与该村形成结对帮扶后,公开选配毛强、黄联军和余凤三位党员驻村扶贫。毛强任队长兼汤塅村第一支部书记。同时,局机关选派干部对全村2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覆盖结对帮扶。

“到中梗组、罗家湾组上户走访,帮贫困户整理规范到户资料;察看中埂组路面硬化,施工情况,督促抓紧时间,高质量完成硬化;跟贫困户宣传到户扶贫政策、脱贫事迹;帮贫困户张荣欣干农活......”在扶贫队员的工作日志上,规范地记录着驻村工作的点点滴滴。

据悉,驻村工作队每月驻村22天以上,全年入户走访600多户/次。他们走遍汤塅村的角角落落,摸清家家户户的底子。结对帮扶干部们则坚持每月一次入户走访并到村工作,专程调研,解决实际问题。教体局班子成员多次到村工作、调研,扎实开展帮扶工作。

争取政策“全保障”

2018年年末,平江突降大雪,但对于搬进崭新安置房的方才明来说,再也不用担心雪压垮了屋顶。见到前来拜访的工作队员,他把刚炒制的“土果子”——炒米、炒黄豆等拿出来,一个劲地往工作队成员手里、口袋里倒。“感谢你们!辛苦你们了,让我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方才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也是汤塅村所有贫困户的幸福。这

据统计,两年来,平江县教体局争取落实到村扶贫资金350余万元,协调项目资金200余万元。现已完成道路建设及路面硬化3.3公里、新建2个蓄水池及布管的饮水工程、村内13户安置房和7户单户新建房屋建设、水毁河堤修复等项目。高标准水利农田建设也即将动工。此外,该局还切实做好贫困户的安居保障工作,对低保、兜底进行申请核实,全面完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医保缴费工作,帮助生病人员全面得到医疗救助。

确保教育“绝穷根”

2018年4月初,毛咀头的小雅不愿再读书了,一心想要外出打工赚钱,毛强得知后,多次劝说。电话说不通,就上门造访,几乎天天去,给她讲道理,举实例,并和学校多次沟通,嘴皮都磨破了,小雅终于重返学校。

毛强表示:“教育好一个贫困孩子,就可以彻底挖掉一个家庭的穷根。只要能够劝回辍学的孩子,我就是跑断腿也值得!”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据介绍,平江县教体局突出行业扶贫优势,驻村工作队全面摸清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就读情况。对全村30名幼儿落实入园补助、86名义教阶段学生全面享受寄宿生生活补助、“雨露计划”申报审核通过9人、3人享受高中助学金与免学费政策等,2017年、2018年县教体局与教育基金会奖励资助汤塅村学生105人次,奖励金额9.5万元。同时,该局认真做好家长、学生的思想工作,确保适龄学生无一人因贫困辍学。

壮大产业“摘穷帽”

今年天气好,蜜源好蜂蜜多,帮扶干部们帮方石清销售蜂蜜100多斤,获得收入近4000元;帮宋华石、温春衍、阚荣良等蜂农销售蜂蜜750斤,创收二万余元......这一桩桩、一件件事情,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跑这么远的路来我们村扶贫、还一个人在汤塅一待就是两年,真不容易。”贫困户冯泗昂如是说。

“教体局的干部跟我们非亲非故,坚持每个月都上户走访,如同‘走亲戚’,还每次拿钱拿物,就像自己的亲生儿女。”贫困户方伟忠不无感慨。

平江县教体局的扶贫工作赢得了百姓们交口称赞。尤为让贫困户暖心的是,平江县教体的产业帮扶,为他们铺平了幸福康庄的大道。

据了解,平江县教体局按照产业扶贫“四跟四走”的要求,结合汤塅村的实际情况,在技术与资金上扶持贫困户的生产和发展,帮助他们不断开拓市场,促使家庭增产增收。目前,村级扶贫种养合作社与全村148户501人产生利益联结机制,福寿山阳光生态产业与全村108户产生利益联结机制,向全村42户贫困户发放鸡苗2100羽,通过自己外出谋出路和帮扶干部推荐技能培训就业,全村外出务工人员达到206人138户,另有生态环保员14人,生态护林员3人,全村有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扶贫小额信贷分贷统还项目。(刘志恒 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