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脱贫摘帽进行时

【脱贫摘帽进行时】开对药方拔“穷根”——市经信委等后盾单位精准帮扶平江上塔市镇龙头村小记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9-01-15

1月8日,平江县上塔市镇龙头村。上午11时许,村民李平贵拿着生态环保员补助的存折本正准备出门,就听到了熟悉的脚步声,原来是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张岳山上门来讲解扶贫政策。像这样的场景隔三差五就能见到。

李平贵家是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余国祥的结对帮扶贫困户,知天命之年的他,膝下无子,妻子小脑萎缩、身体残疾,父亲李保华已是耄耋之年,母亲患有心脏病。踏入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余国祥心酸不已,决心帮他们早日脱贫。余国祥帮助李平贵在村里谋了份生态环保员的差事,每年能领到6000元的补助,帮其妻子也办了残疾证。2018年1月,余国祥再次上门动员李平贵盖新房,当年8月,一家人住进了新家。同时,李平贵还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销售了4头生猪。如今的李平贵一家,日子越来越舒心。“扶贫干部每次来我家,都问我还有什么困难,待我如亲人一样。”李平贵逢人就竖起大拇指一阵赞叹。

2017年3月,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市经信委、市城管支队、中科电气有限公司三家单位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入驻上塔市镇龙头村开展驻村扶贫。龙头村与南江镇、湖北通城县毗邻,最高海拔1060米,平均海拔650米,昼夜温差大,系上塔市镇东北部的一个高山行政村。2016年,原白土村和如苏村合并成如今的龙头村。全村有村民小组22个,党员45人,共384户1492人,水田780亩,山林7216亩。

李由命就生活在这偏僻的小山村,他天生小脑发育不全、口齿不清,妻子周金兰患有软骨症,双手行动难以控制,夫妻俩靠种田过活。一家人之前住在破旧的危房里,儿子高中毕业后便南下打工。令李由命没想到的是,2018年,驻村扶贫干部和结对帮扶干部发动党员捐款6000元,并争取政策,帮其盖了新房,还为他家争取了低保,资助他儿子3000元学了驾照,助其就近就业。如今,他们一家已入住新家,家里的冰箱、洗衣机等电器一应俱全。周金兰逢人就说:“感谢党和政府,我们家再也不愁衣食住行了,儿子也能在家照顾,一家人团团圆圆的。”

目前,龙头村和李由命一样的贫困户已基本走出了困境。龙头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513人,2018年,已有125户493人实现脱贫。当年年初,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干部协商制订了帮扶规划,与村支两委互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随时掌握及时调整。为了加强村级组织建设,2018年5月3日,市经信委党委全体班子成员以及6个支部共30人到龙头村,和支村两委班子成员、部分党员、部分贫困户开展“结对共建党支部,精准帮扶龙头村”活动,向村党支部捐赠党建学习资料,每月开展支部党建活动,引导先富党员带头结对帮扶贫困户献爱心、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树信心。

“看到屋,走到哭”,是对过去龙头村交通的真实写照。身处深山,交通不便是龙头村最大的苦恼。过去,村民们出行全靠两条腿,山高坡陡路曲折,从一个村到另一个村,要走一个多小时。不便的交通让原本闭塞的村子更加贫困,村里的男人们难娶到媳妇,姑娘们也一心要嫁往山外。2017年,扶贫队员和村两委动员村民们将村千佛寺至龙头坳3.1公里公路修通,经过驻村工作队多方努力,岳阳市公路管理养护中心加装了2650米护栏,消除了该路段的安全隐患。2018年,在扶贫队员的帮助下,龙头村新修了11公里的组级公路,改造了一座桥梁,并安装了120盏节能路灯。

龙头村白土片易地搬迁项目涉及贫困户14户62人,主体工程与附属实施总计投资327万元,已完工并全部入住。剩余的贫困户住房问题,都在按计划进行,根据各自情况,8户县城安置,14户镇上集中安置,11户实施单户新建、分散安置、修缮加固,在村里修建和修缮的贫困户住房问题已解决。如今的龙头村,还有一道与众不同的风景,那就是村里集中安置房前的太阳能电板。这个60kw的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48万元,2017年10月完成并发电。

此外,龙头村还修建了村级服务平台,村文化广场,实施了安全饮水项目,修建了蓄水坝,既解决了全村村民用水,又解决了旱季农田的灌溉和水果基地的供水。

驻村工作队一方面筹集资金,支持龙头村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在制度建设上,加强村财务管理,实施财务公开,驻村工作队对已实施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程序、数量进行了整理,对后续资金进行估算,把有限的扶贫资金使用在民生上,集中资金完成年初工作计划,确保了资金使用规范合理……

如今的龙头村早已不是过去贫困、闭塞的模样,人居环境大为改善,新农村的美丽画轴徐徐开启,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刘革  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