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脱贫摘帽进行时

【脱贫摘帽进行时】小人物 大梦想——记平江县梅仙镇小源村爱心人士郑应主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19-01-18

“你的梦想是什么?”不少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提问,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小孩说快点长大,大人说慢点衰老;农民说每年都丰收,工人说每天都高产;医生说愿世间无病痛,警察说望天下都太平……而家住梅仙镇小源村的郑应主却说他的梦想是:“穷则奋发图强,达则兼济天下!”

十年怀梦

郑应主今年39岁,曾经是一个屠夫,现在从事生态养殖。不高的个子,精瘦的身材,朴素的着装,走在人群中很难引起人们的注意,谁都想不到这个普通的人拥有一个伟大的梦想,用他的话说叫“穷则奋发图强,达则兼济天下”。

“老话不是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吗?虽然我没读什么书,只读个初中,唯独这句话我记得清楚,但是我觉得穷也不能只管自己,穷的时候就要奋力拼搏,要干事创业,等到有了能力就可以帮到别个了!”“其实这话说得有点大。”说完,郑应主嘿嘿地笑了起来。

“说具体点,是10多年以前我就想搞个养殖场养猪,想着搞成一定规模后再带动我们村的人养猪,我可以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对于困难的家庭我还可以免费建设场地、提供猪仔和饲料,并且包销。因为我本身就是屠夫,14岁就跟随父亲卖猪肉,对于猪肉销路比较清楚。让全村人跟着我富起来,这就是我最初最真实也是10多年来一直的梦想。”郑应主如是说。

三年追梦

2014年底,辗转深圳、上海等多地务工后回到老家的郑应主踏上了自己的追梦路;2015年8月开始建立生态放养罗代黑猪养殖场;2017年10月成立“应主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7年底免费赠送2000多斤黑猪肉给100户精准扶贫户,按市场价计算价值4万多元;2018年4月为梅仙镇176户贫困户每户免费提供猪仔2头,价值14万多元,并承诺帮助有困难的贫困户解决销路问题;2018年5月在梅仙镇石塘村为精准扶贫户试点建立第一个帮扶式养猪场,从场地建设到技术指导,从猪仔、饲料提供到粪便处理,郑应主全包,只需要精准扶贫户出力气,年底保证给贫困户的利润为每头猪600元以上……

几年时间,呈现在文字里的只是一些时间节点和简单的数据,以及郑应主向梦想的一步步靠近,但是背后的心酸却难为人知。

“现在我的车,我老婆的金银首饰全部当掉了,因为需要资金周转啊!”简短的一句话道出了郑应主创业的艰难。

到底是什么在支撑着郑应主艰苦创业,热心助人?郑应主说是梦想,是10多年来一直“纠缠”着他不放的梦想!

一生筑梦

“人活着就是要做事”,这是郑应主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郑应主一直在做事”,这是郑应主给熟人最深的印象。

从2014年底开始,郑应主起早贪黑地忙碌着,因为他的梦想不是简单的养猪赚钱,他要创新养猪的模式,他确实做到了:他养的猪是放养式的,益生菌的引进喂食使他的养猪场并不“臭气熏天”,纯粮食饲料喂养使他的猪肉能卖出高价反而供不应求,用发酵的粪便给蔬菜、果树施肥,引进蔬菜新品种,引进桃树新品种,郑应主一直在做事……

从2017年底开始,郑应主更加忙碌了,因为他的梦想不是简单的创新养猪模式,他要“兼济天下”,他确实做到了:年初免费为有劳动力的贫苦户提供猪仔,过年过节亲自为贫困户送去生态黑猪肉,为有意愿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建设帮扶式养猪场……

“我要用我的一生来坚持我的梦想,我愿意!”郑应主的话坚定有力,不容置疑。

到底是什么在引导着郑应主艰苦创业,热心助人?郑应主说是梦想,是10多年来一直“纠缠”着他不放的梦想!

其实我们都知道,为了兼济天下,他正奋发图强,除了梦想,更重要的是爱心,郑应主有着一颗兼济天下的大爱之心!(赖神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