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脱贫摘帽进行时

【脱贫摘帽进行时】刘和生深入岳阳县、平江县调研“两大攻坚”工作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9-04-13

4月12日,市委书记刘和生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岳阳县、平江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他强调,要乘势而上,再升温、再加力,全民参与、全面覆盖,把脱贫攻坚与集中攻坚、集中攻坚与产业发展紧密衔接融合,形成长效机制,真正使农村面貌有一个大提升大变革,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市领导徐新楚、谈正红、赵岳平等一同前往。

沿G240而行,从岳阳县麻塘办事处金山村到黄沙街镇坪桥村、三和村、荷塘村,再到荣家湾镇友爱村,刘和生进村庄走屋场,一路调研督导,与驻村工作队员交谈。“要落实好路(段)制,以‘四房’拆除为先导,推动集中攻坚纵深推进、全面覆盖”“因地制宜,抓好建筑物风貌管控和改造,杜绝千篇一律、生搬硬套”“注重生态环保,抓好卫生保洁、植树绿化、污水处理等”“把集中攻坚与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紧密结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带动”……每到一处,刘和生都从高处着眼、细处入手,对当前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今年来,平江县将脱贫攻坚与集中攻坚紧密衔接,攻坚克难,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今年3月省政府已正式批复同意平江县摘帽。“这个包子做得真好,看到家里变化这么大,我们由衷欣慰。”来到梅仙镇三里村结对帮扶户易梧光的家里,刘和生得知老易准备开一家包子店创业增收时,高兴地品尝起了刚刚出笼的包子,鼓励他们一家踏实干事创业,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他叮嘱平江县负责人,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要巩固好成果,落实责任不松劲,强化帮扶不断档,不获全胜不收兵。

“平江县要创新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文章,形成经验、打造亮点,示范引领、走在前列。”在梅仙镇三里村、余坪镇范固村和忘私村,刘和生详实了解“两大攻坚”工作情况。他指出,“两大攻坚”要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做到“四房”拆除应拆尽拆,环境卫生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不要搞“高大上”“豪华版”,不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让老百姓满意、让群众打收条。驻村扶贫工作队要按照就地接受任务的要求,两手抓、两促进。

调研中,刘和生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要把“四房”拆除作为先手棋,抓紧抓实“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推动实现常态管理;要聚焦沿江、沿湖、沿交通要道和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等区域,示范引领、带动全域;要层层压实乡镇、村一级的主体责任,将集中攻坚作为当前的一项主要任务抓实抓好;要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鼓励乡贤建设家乡回报家乡,坚决杜绝等靠要思想;要加强调度督查,严格奖优罚劣,不断掀起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热潮。(记者 李亦恩 摄影 范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