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脱贫摘帽进行时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送“套餐”,签“订单”,“链式”帮扶助贫困户增收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0-05-21

“宝老,我们今天送来了40只鸡苗、60尾鱼苗、200斤饲料,你过下手,看是不是对数?”“对数,对数,太感谢了。”5月7日,木金乡平坳村贫困户余宝周收到该村村干部余中池送来的农资“套餐”,夫妻俩喜笑颜开。同一天,该村贫困户余漂南也喜获订单,木金乡中心小学食堂以2.2元每斤采购了他家190斤自产大米。

今年来,为切实解决贫困户增收难题,木金乡立足农业乡镇实际,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创新推行送农资“套餐”,签销售“订单”的产业链式,帮扶助力贫困户增收。

精细“算账”明底子。为全面摸清全乡收入不达标的贫困户,该乡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三回头”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组织核查干部上门上户仔细核算贫困户收入,算好“收入账”。同时,针对收入不达标的贫困户,组织帮扶干部上门了解生产意愿,并由乡扶贫办建立数据台账,做到底子明。

多样“套餐”促生产。为科学制定符合贫困户的生产增收计划,该乡根据贫困户生产意愿台账,推出鸡苗+饲料、鱼苗+饲料、种子+肥料等多种农资“套餐”,并组织乡农技、畜牧等专技干部一对一结对技术指导,解决贫困户种养殖技术难题,因户施策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

干部“中介”助销售。为确保贫困户农产品卖得出、销得好,该乡充分挖掘本地市场潜力,坚持一种“套餐”,一张订单,组织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签订采购订单,发动帮扶干部当“中介”,积极与乡机关、医院、学校、部门、平益高速指挥部等食堂和超市对接,定向采购贫困户农产品。同时,对接干部生活需求,发动乡村干部购买贫困户农产品,全面拓宽销售渠道。

目前,木金乡共为25户贫困户送去种子“套餐”、19户贫困户送去鸡苗“套餐”、4户贫困户送去鱼苗“套餐”,发放农资50000余元。签订采购订单30余份,共为贫困户销售鸭蛋2000余枚、鸡蛋3500余枚、稻谷4000余斤、蜂蜜200余斤。同时,机关、学校、平益高速指挥部食堂与种菜户订立供货协议,成交额已达36000元,为贫困户增收2000元到4000元不等。木金乡主要负责人表示,后期将探索更多的“套餐”模式,更进一步挖掘本地市场潜力,通过促产、助销全力帮助贫困户增收,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周杏 廖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