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脱贫摘帽进行时

扶贫干部谢春玲:心有明灯 虽苦犹乐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20-07-20

进入六月,山城平江的天气便被雨水“承包”。在平江县三墩乡鹿石村的山间小道上,县财政局驻三墩乡鹿石村扶贫干部谢春玲正冒雨骑着摩托车走访贫困户,转弯处突然闪出一位老人 ,他无处可避,摩托车冲向路边水沟,手脚顿时划出一道道伤痕。

得知谢春玲摔伤,同事们十分惋惜、痛心,纷纷发微信、打电话表示慰问。“不要紧,只是皮肉伤,过几天会好。”他一一解释,在村卫生室简单处理伤口后,又回到村部整理扶贫档案资料,走访贫困户,筹备村级大会,直到伤口感染才不得不住进医院。

“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这是扶贫工作队长黄壮如给这位“80后”扶贫干部贴的标签,也是他赤心扶贫的信心和力量所在。

一盏明灯照亮扶贫决心

地处平江中部五角山下的鹿石村,由原鹿石、四美、甘家三个村合并而成,由于山多田少,交通闭塞,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是全县有名的贫困大村,2014年建档立卡时贫困对象212户756人。

2017年,按照县里安排,县财政局驻村扶贫的战场转移到鹿石村,为了打好助推鹿石脱贫的攻坚战,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海多次到村里把诊问脉,局里派选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办公室副主任黄壮如担任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并安排三名干部协助,开启了艰辛的驻村帮扶之旅。

基础设施欠账多、历史债务包袱重、群众利益诉求多……鹿石村扶贫任务重、民情复杂,原来的扶贫队员另有任务陆续撤回,迫切需要增派一名年富力强、有经验的干部协助工作队长,才能啃下一块块“硬骨头”。派谁去?主管扶贫的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胡雄文陷入了沉思。

经过慎重考虑,局党组决定选派有扶贫工作经历、工作吃得苦、又是本地的干部谢春玲担任扶贫队员。

他生于农村、长于家村,从小就跟着父母亲上山砍柴、下地种田,看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乡亲、一双双落寞无助的眼神,心里暗暗下了决心:长大后要为村民做点实事,让他们过上好日子。这盏明灯,在他的心里一直不灭,伴随着他升学、就业、入党、成家。

他有过一线扶贫工作经历。2016年,在县计生局工作的他,担任长寿镇将民村扶贫队员,2017年年初在国家检查验收中抽查12户,满意度为100%。2017年,县里决定为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问题,出台促进健康扶贫的政策措施,县卫计局决定借调人民医院3位医生组建健康扶贫办,当时因工作的被动,县卫计局考虑后,决定调整由谢春玲担任健康扶贫办主任,他被任命后,认真学习卫计业务,到16个村160多户患病家庭调研,参与《平江县健康扶贫实施方案》等政策框架制定。同年11月,在健康扶贫工作繁忙的关键时期,恰好妻子住院生二胎,孩子刚出生,他就转身去了村里搞业务指导,进行健康扶贫政策宣讲,督查健康扶贫政策落实,一年下来,他从未休息过双休日,妻子从怀孕到分娩未照顾过一天。有同事开玩笑要他将孩子名字取名为“谢扶贫”。由于他的参与和努力,平江健康扶贫工作顺利接受了国家、省级专项验收,其经验作法在全省推介。

一辆摩托载满温暖故事

一个扶贫工作队副队员的称谓,一辆摩托车,风里来、雨里去。“骑摩托办事方便、效率高。”谢春玲说,贫困对象居住分散,摩托车最实用,到村里扶贫后第一件事就是买了一辆摩托车。

进村入户了解贫困对象需求、翻山越岭查看扶贫项目……摩托车派上了大用场。2019年冬,夏海、胡雄文到村里调研走访时,了解到五队塅安置点由于位置较高、引来的山泉水水压不大,导致经常断水这一情况后,交待工作队拿出解决方案。谢春玲协助黄壮如,将工作重心下移到组,召开户主座谈会,最后采取自打井的方式,妥善解决了问题。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新冠疫情爆发后,黄壮如和谢春玲大年初一就赶到了鹿石村,除了周密部署疫情防控、排查返乡人员等工作外,还为群众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生活用品“代购员”。贫困户徐某元患糖尿病并发症多年,丈夫70多岁,儿子先天性智障,徐某元每天需要注射胰岛素,全县“六级隔离”后,买不到药品,停药2天后,病情开始加剧。得知这一情况,谢春玲在大年初四匆匆骑着摩托车赶40公里的路程到县城,协调药店老板,自掏腰包帮她买好胰岛素,又专程送到她手中。“小谢不仅专程帮我买药,还帮我出药钱,真是我的救命恩人”,谈及谢春玲的的温暖之举,老人唏嘘不已。四美片罗安安,腰椎突出,不能负重、妻子67岁,中风,家庭条件相当困难,谢春玲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对接村医余录兮,每人自掏腰包1000元为他购买一头小猪,帮助其增加收入,几年扶贫工作下来,谢春玲利用自己微博的工资为帮助贫困户达2万余元。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有多亲。”村民何某以前承包过村级工程项目,欠款一直没付,对村级、乡政府和扶贫工作队意见很大。谢春玲多次到他家里走访,心贴心沟通,核实情况后,争取局党组支持,解决了部分债务,用真心真情解开了他多年的心结。不仅如此,何某妻子生病住院,他第一时间看望;何某有一台农用车,他帮助介绍运输生意。老何逢人便说:“人家(工作队)与我们非亲非故,一心一意帮我们办实事,还有什么理由不支持他们?!”

“骑摩托危险,早点换台‘四个轮子’的。”看到谢春玲经常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黄壮如和支部书记徐喜来、村主任余深根很心疼。而面对战友们的好心善意,他总是笑着说,现在是一天不骑摩托就不习惯,等自己扶贫“毕业”后再考虑。

一片初心换取满目葱茏

1200多个日子的倾情投入,108名结对帮扶的硬核力量,三年多来,县财政局把鹿石村当作“编外股室”,整合人、财、物力攻坚拔寨,催生了这个美丽山村的嬗变。全村207户747名贫困对象挥手告别贫困,贫困发生率降低到 0.12 %以下,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顺利接受省第三方评估考核和市脱贫攻坚实地考核验收,群众对驻村扶贫工作满意度达98%以上。

村容村貌变靓了。一条条坦阔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新修的水渠、堰坝、山塘守护着农田,两所村级小学维修一新。阳光下,一排排光伏发电板熠熠生辉;夜幕降临,277盏路灯把山村照得如同白昼,劳作了一天的人们在文化广场上翩翩起舞……

群众的笑容灿烂了。家家户户喝上干净放心的山泉水,128户贫困对象高高兴兴搬进了新房,或住房进行了维修加固,24名五保对象得到集中安置。贫困生补助、“金秋助学”、企业捐资助学等政策和行动惠及每一个贫困家庭学生,没有一个孩子因贫辍学。实施医保缴费未脱贫户全补、已脱贫户补半、因病住院报销比率提高10%,开展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扶贫撑起了患病家庭的保障网。

“全县有几百名奋斗在扶贫一线的驻村干部,我所做的工作微不足道。”采访结束,谢春玲诚恳地说,自己只是尽了一份责任,一切成绩应归功于这个伟大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