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脱贫摘帽进行时

平江1人1集体拟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1-01-15

近日,省扶贫办发布了湖南省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评选拟推荐对象公示名单(90名个人、67个集体)。其中,中共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支部委员会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平江县长寿镇党委副书记李长征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中共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支部委员会

三里村总面积9平方公里,辖22个村民小组共629户2530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513人。脱贫攻坚以来,该村创新开展红黄绿蓝“四色卡”分类管理工作,针对不同贫困对象实施精准施策;发展峰岭菁华水果产业带动脱贫,种植猕猴桃、黄桃等水果9300多亩,通过分户返包、联营种植、劳务用工等方式,累计带动农户2874户,农户直接受益达1000多万元;率先开展移风易俗,鼓励“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他事不办”,大大减轻群众经济负担;全面推行“优良家风建设”活动,对每户家庭进行“家风等级”评定,督促贫困群众增强内生动力。全村扶贫信访连续四年为零,劳动力就业较2013年增加332人,平均每户有1.5个劳动力外出务工,贫困户收入稳定,脱贫成效巩固提升。整村于2018年实现贫困村出列,所有建档立卡户如期稳定脱贫。

平江县长寿镇党委副书记李长征

李长征从驻村队员到结对帮扶再到主管负责,从事扶贫工作上10年,创新推出了“村级汇报材料模板”、“结对帮扶回访卡”等经验,被全县推广应用。李长征以“老百姓既需要真金实银的政策帮扶、更需要真情实意的情感交流”的工作理念,推进扶贫工作“三落实”到位,在贫困退出的县抽查、市复核以及“三方评估”工作中,群众满意度多次高达99%,任职乡镇的扶贫工作历年均被平江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综合先进单位”。李长征先后5次被平江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综合先进个人”及 “大爱平江”社会扶贫工作先进个人,被岳阳市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工作者”,入选2020年湖南省委组织脱贫攻坚“四个一批”考察对象。(王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