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专栏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要闻动态

湖南省第四期卒中中心建设培训班在我县开班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7-11-20

11月18日,湖南省第四期卒中中心建设培训班在我县开班。全省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相关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了这次培训。

QQ截图20171118172848.png

培训班上,试点医院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会医院共同探索医院卒中中心建设,推动建立和完善我省的卒中防治体系。

据介绍,卒中俗称“中风”,脑卒中已成为健康的“头号杀手”。在我国,卒中已经成为居民的第一位死亡原因。每12秒即有1人发生卒中,每21秒就有1人死于卒中。

心肌梗死、脑卒中由于缺乏快速救治绿色通道,院前急救系统、不具备相关诊治能力的基层医院、医院与医院之间转诊等这些环节的延误和辗转,往往使很多患者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致死致残率上升。

培训班上,专家们对“湖南卒中中心”救治流程与要求,介入治疗与手术治疗规范技术要点等进行了释解。据了解,卒中中心建设将实现统一流程、统一标识、统一临床路径三统一,建立合理、有序的双向转诊规范,实现不同层级医院间分级诊疗。这将极大缩短患者从发现预警信号到院内诊断、治疗时间,保证患者在4.5小时内明确诊断、准确评估并及时接受溶栓等适宜治疗,从而显著降低卒中患者确诊时间和急性心肌梗塞与脑栓塞的再灌注治疗时间,缩短住院时间及患者再次就诊、住院次数,提高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救治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