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专栏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要闻动态

平江籍科学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8-01-10

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平江籍科学家、湘阴一中校友向锦武以“长鹰高原型无人侦察机系统”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向锦武1964年出生于平江伍市,1978年来到湘阴一中就读,1980年毕业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先后获飞机系学士学位、工程力学系硕士学位和飞机系博士学位。1995年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无人机设计研究所工作,现任北航无人机系统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型号总设计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长期从事无人机系统设计技术研究与型号研制工作。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他带领团队建立了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技术体系,全面突破了该系统高原/高空性能提升、有源/无源全天候侦察、宽带快速远距实时测控和信息传输等关键技术,多项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由此斩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刘海军 陈文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