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专栏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要闻动态

平江全面实施河长制效果明显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18-12-14

去年以来,我县全面实施河长制,通过一年多的努力,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

全县共有大小河流141条。去年以来,我县全面实施河长制,县委书记汪涛担任第一总河长,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伟雄担任总河长,从水务、国土、林业、环保等单位安排人员到县河长办集中办公,出台了《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明确了每条河流的问题、任务、责任、问责等“五个清单”,制定了工作例会、信息共享等七项制度,筹集逾4亿元资金,相继实施汨罗江大众段等3个河段及13个沿河乡镇集镇河道治理、防洪堤暨风光带工程,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

我县对全县大小河流及水库建立“一河(库)一档”实行动态化管理,设立县级、乡镇级、村级河长及水库库长,召集579名志愿者河长和近万名环保志愿者,让行政河长与民间河长共同管河护水。县委政法委牵头,成员包括监察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成立河长制专项整治办公室,严查快处国家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失职渎职行为。

截至目前,我县共拆除非法、到期砂场100余个,办理行政、刑事案件70余起,抓捕违法犯罪人员10余人。规范入河排污口近30个,关闭其中的13个,年减少废水排放量10万多吨。这些措施效果明显,汨罗江水质已稳定保持Ⅲ类标准。(袁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