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要闻动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只要思想不滑坡,脱贫路上办法多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0-05-27

说起洪帽南,南江镇长群村的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夸赞:“以前他打牌、喝酒样样在行,如今烟酒不沾,牌也不打了,一心搞事业……”

洪帽南今年63岁,一家4口人,在孙子未出生前,是一名石匠工,日子也算过得和美。可就在2012年12月的一天,孙子的出生打破了这一家人平静的生活。

“我们家就这一个孙子,倾家荡产也得治。”刚出生的孙子被确诊先天性智障一级残疾,洪帽南一家四处求医,债台高筑,可也没见孙子的治疗有起色。最终,儿媳因无法忍受巨大生活和心理压力而离家出走,再无音讯。事情发生后,作为一家顶梁柱的洪帽南开始“破罐子破摔”,工作不想干了,抽烟、打牌、喝酒的频率也更高了。

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2014年。在这一年,洪帽南一家因因病致贫,经过村级民主评议被纳入精准扶贫户。

“老洪,你孙子能享受残疾、低保政策,在教育、医疗上也都可以享受到很好的国家政策,你得带个头,把不良习性给改了,把日子过起来……”镇里的结对帮扶干部和村干部一次又一次上门,帮助洪帽南一家落实政策,帮助制定脱贫计划,帮助洪帽南树立脱贫信心。

“政府能帮我一时,帮不了一世,要把日子过顺畅,最终要靠自己。”打定脱贫的主意后,洪帽南首先下决心戒牌、戒烟、戒酒,“抽了几十年的烟说戒就戒,确实难,我就让全家做监督员,一犯烟瘾就嚼口香糖。”凭着一股狠劲,洪帽南成功戒掉那些不良习惯,个人开销节省了一大笔。

紧接着,洪帽南带着全家人一起干事业。他继续干自己的石匠工,还养殖了一池塘鱼增收,早出晚归,一心想着赚钱。儿子外出务工,一年也能攒下几万元。在政策帮扶下,妻子专门陪伴孙子在县特殊教育学校免费读书,孙子智力有所提高。2018年,洪帽南一家实现了稳定脱贫。

“我们一家真的要感谢政府的帮扶,现在,我们脱贫了,还要发狠干,小康路上不能落后。”去年,洪帽南又栽种了100多棵梨树,谈起今后的生活,他信心满满。(通讯员 方主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