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专栏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要闻动态

聚焦服务保障 努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0-08-01

平江县是兵源大县,全县现有转业、复员、退伍军人5万余人,其中享受优抚补助对象11391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退役军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致力于保障和改善退役军人工作生活质量。

织密“服务网”

县乡均高规格设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组建了25个乡镇(含园艺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544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形成了县乡村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下好“安置棋”

实行量化打分、阳光安置,2019年接收计划安置军队转业干部2人、退役士兵265人。组建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专班,已受理单位提交的申报材料2983份,经筛除不符合条件人员,通过系统平台录入2792人,初审通过2709人,目前,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专项工作已进入补缴程序。

稳住“就业盘”

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台账,收集就业创业数据8764条。2019年成功举办首届退役军人现场招聘会,162名退役军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并通过对接企业向740余名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推荐,其中90%以上顺利就业。今年以来,针对疫情影响下的紧张就业形势,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招聘方式,有效缓解就业压力,总体就业情况与去年同期持平。

保障“优抚面”

严格依法落实政策,去年以来向全县5万余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发放各类资金8953万元,覆盖率达100%。并广泛开展了走访慰问、悬挂光荣牌工作,共为3万余名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悬挂光荣牌,为全县41位新中国成立前参军和新中国成立后荣立一等战功的革命功臣颁发新中国成立国70周年纪念章。

帮度“困难关”

县委县政府层面每年定期组织拥军优属活动,开展“优秀退役军人”评选表彰,并在重大节假日集中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县直相关部门坚持按标准发放优抚政策性资金、临时性救助和“解三难”资金,为失散老红军、“三属”、复员、参战、涉核、伤残、带病回乡的退役军人缴纳医保险,并按政策实施医疗救助;对部分特别困难企业军转干部落实医疗保险等9项解困政策,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落实缴纳住房公积金等5项政策待遇。全县退役军人中,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776人,目前都已基本脱贫。各乡镇在落实优抚政策、开展帮困解困系列行动的同时,今年专门组织开展了送上一封慰问信表达问候、观看一场录像宣传典型、召开一次座谈会交流感情、开展一次主题活动丰富载体和摄一张风采照片彰显荣誉的“五个一”主题活动。

当前,退役军人群体已经成为支持平江发展的一支坚实力量,有的扎根乡村,成为了村级发展带头人;有的敢闯敢拼,事业有成不忘反哺桑梓,支持家乡建设和发展;有的热心公益,在扶贫帮困、公益事业领域中总能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有的业务精湛,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