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专栏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要闻动态

全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建试点合格城市现场观摩会在我县召开

来源:县政法委 日期:2020-08-10

8月6号,全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建试点合格城市现场观摩会在我县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小中,市政府副市长唐文发,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彭世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青和岳阳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我县现场检阅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成果,县领导汪涛、周虎光、刘勇等参加活动。

王小中一行在县检察院进行了实地观摩,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我县通过实践摸索,在县检察院设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聚焦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怎么防怎么办怎么结”,凝聚“司法+社会”综合力量,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进一步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加义镇泊头村“三人小组”村民小组自治宣传片,泊头村将农村治理重心放在村民小组一级,推行村民小组“三人小组”自治机制,真正实现权力下放、资源下沉,真正保障群众的参与权、受益权、监督权,彰显了群众自治的生命力。随后市直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从各自单位工作职责出发,就如何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创建试点合格城市进行了现场交流。观摩会还现场组织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的意见》(中发[2020]11号)。

王小中指出,我市各县市区结合自身特点,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不断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全市政法系统在创新社会治理进程中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确保行稳致远;坚持目标导向,推进“四无”创建;突出群众自治,打造特色品牌。各县市区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突出以群众自治为基础,用好科技与法治两种手段,加快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针对下阶段工作,王小中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要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要求,履行主体责任,发挥主体作用。进一步强化创新理念,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规定动作,注重典型引路,做好结合文章。坚持以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为抓手,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注重社会重大问题的防范与化解、抓好综治考评,使社会治安整体水平,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