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要闻动态

满载浓浓乡情,向锦武院士今天回平江了!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0-10-23

10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系统研究院总设计师向锦武回到家乡平江,实地考察企业研发、城区规划、教育发展等情况,并到其母校平江五中开展了专题讲座。县领导汪涛、黄伟雄、凌晓明、张满兰、潘如意等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人物介绍

向锦武院士

向锦武,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伍市镇人,1964年4月出生。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无人系统研究院总设计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智能无人飞行系统先进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致力于飞行器设计技术研究、型号研制与人才培养,在无人机系统设计、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等方面做了系统性、开拓性工作。2017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2018年4月28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9年11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参观:感受平江文化

参观平江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展

向锦武一行首站来到县档案馆,参观“科技创新、引领未来”平江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展。现场,他与同行人员一起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追梦历程。在周令钊美术馆,向锦武观摩了周令钊先生及与其妻子陈若菊教授共同创作的作品,感受了周令钊先生的艺术人生及家国情怀。在平江起义纪念馆,沿着陈列墙,向锦武一行详细了解了平江革命历史的点点滴滴。

考察:共话未来发展

当天,向锦武先后来到了湖南弘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方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恒基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湖南荣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考察调研。每到一处,他都仔细察看企业研发产品,认真询问企业技术、生产、销售等情况,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进行了指导交流。

考察湖南弘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在湖南方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向锦武还听取了天岳新区的规划汇报,深入了解家乡建设发展情况。向锦武表示,平江在招商引资方面,要依托自身优势,持续发力完善配套,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和发挥聚集效应,招引更多的优质、高端的项目落户。座谈会上,向锦武深情地说:“以后只要是家乡需要,我一定会去做,而且想尽办法做好!”

讲座:情系家乡教育

在汪涛的陪同下,向锦武参观了平江县第一中学校园和校史陈列馆,详细了解了一中的校史渊源、发展历程和校情现状。参观过程中,向锦武不时提问,对一中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取得的办学成绩表示肯定和赞赏。

参观平江一中

下午,向锦武回到阔别多年的母校平江县第五中学,与82岁高龄的班主任老师李谦益见面畅谈,一起回忆当年的校园情景,并在现场为母校题字“厚德载物,笃学创新”。

讲座现场

随后,向锦武开展专题讲座,为五中全体师生讲述了人类探索飞行梦想和科学的漫长艰苦过程,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成长感悟。讲座现场,向锦武对学子们寄予殷切期望,希望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学好基础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好好锻炼身体,具备“六力”和“六C”,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讲毕,全体师生起立鼓掌,掌声热烈持久。(王明磊 向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