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要闻动态

协作8连!平江同湘赣边这些县(市、区)联手“放大招”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1-01-18

1月14日,湘赣边乡村振兴协作座谈会举行。湖南省平江县、醴陵市、浏阳市和江西省上栗县、铜鼓县、万载县、袁州区、莲花县等八县(市、区)负责人齐聚浏阳河畔,围绕湘赣边区域乡村振兴协作开展深入商议,在产业、文旅、生态、交通、教育、医疗等七个领域达成合作共识,并就共建“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发行“初心源”文旅一卡通、教育合作、医疗合作等签署协议。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彭艾珍,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胡伟以及七县(市、区)党政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此次合作,大波红利来袭咱当然不能错过,一起来看看干货吧

01联合品牌“湘赣红”

“湘赣红”品牌是经湖南、江西两省主要领导联席会议确定,共同打造的覆盖湘赣边区全域农副产品的区域公用品牌,两省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生产的农产品均可使用“湘赣红”品牌。届时,各县市区将逐批遴选优质农林产品,通过轮流承办“湘赣红”品牌共建联席会议,搭建“湘赣红”品牌农产品产销平台,开展品牌集中发布、产品宣传推介、品牌质量提升、示范工程创建等四大行动,联合推介“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助力群众增收。

02一卡畅游湘赣边

两省作为全国红色文化旅游核心区,文化相近、历史相通,八县(市、区)以文旅为媒,合作发行“初心源”文旅一卡通,联通红色文旅资源,激发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叠加效应。“初心源”文旅一卡通集湘赣边区域景区、餐饮、住宿、购物多功能于一体,是采用“电子卡+实体卡”形式的惠民文旅卡,统一定价为99元。自购买之日起,持卡游客本人1年内可不限次数享受加盟景区门票减免、吃住游购折扣(如遇疫情等不可抗逆因素时间可顺延),真正实现文旅惠民,最大限度拉动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综合消费。

03教育发展“联盟体”

八县(市、区)决定,建立教育培训高质发展联盟,成立干部教育培训联合体、教育科研联盟、质量监测中心,推动湘赣边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职业教育协同合作发展,实行中职学校招生互通互认、中职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共同发力拓宽中职学生就业升学渠道;实施立德树人红色研学实践,共同认定红色研学实践基地,合作开发一批精品研学线路,打造一批区域研学品牌,实现区域内研学资源互通互融。

04医疗服务“便捷网”

1“联”

建立湘赣边医院对口帮扶协作机制,联合打造湘赣边医疗联合体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湘赣边医疗发展联盟和远程会诊平台,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区域服务水平。

2“享”

建设湘赣边医院医疗资源共享机制,利用湘赣边医疗机构医疗资源,加强跨区域就医流程协作,共享高端检查设备,构建双向转诊机制,方便群众跨区域就医。

3“通”

建立湘赣边医疗保障事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医保结算系统互联互通,统一规范和优化医保费用结算流程和模式,实现医保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

2014年12月,首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成功举办,开启了湘赣边区域合作交流新纪元。6年多以来,湘赣边各县(市、区)怀着“山水相连、情缘相通”的朴素情谊,真诚合作、守望相助,形成了宽领域、多形式的区域合作新局面,累计签订、签署各类纲领性协议和专项合作协议40个,涉及交通建设、文化旅游、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参与湘赣边区域合作的县(市、区)也从最初10个发展到如今24个,真正闯出一条互信互进、共荣共赢的合作之路。如今,在覆盖总面积5.05万平方公里湘赣边区域内,1365万湘赣人民享受着区域开放合作带来的红利。(记者 王明磊 通讯员 刘志光 胡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