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要闻动态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1-10-25

10月23日上午,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根据大会日程安排,本次会议共有三项议程,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李勇、彭方建、胡伟、黎耀辉、潘岳清、张奕、武纲、凌晓明、戴领梅、童驾辉、刘裕凡、李泓、吴姣姣等县级领导,及大会执行主席和主席团的其他同志。大会由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戴领梅主持。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57人,实到350人,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黎耀辉代表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黎耀辉说,过去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平江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作为第一原则,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法治平江”作为第一责任,把“为民服务”作为第一宗旨,把“守正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人大代表”作为第一主体,把“自身建设”作为第一保障,以干在一线的担当、履职为民的情怀、求实创新的作风,团结依靠广大代表,扎实履行法定职责,圆满完成届内各项目标任务,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黎耀辉作人大工作报告

黎耀辉指出,县委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县“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提出了“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的奋斗目标。我们坚信,在县委的领导下,新一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能够继往开来、乘势前进,更好担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报告建议:要以更高站位谋划人大工作,在彰显制度优势上保持定力;以更实举措增强监督质效,在服务发展大局上精准发力;以更优服务支持代表履职,在密切联系群众上深挖潜力;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水平上持续用力,奋力谱写平江人大事业的崭新篇章,为建设“一城四区”、加快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代院长郑军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县人民法院代院长郑军作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2021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7282件,办结36110件,结案率为 96.86%;司法绩效稳居全省法院前列。先后获评“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全省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示范法院”,连续四年获评“全省法院理论研讨会组织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四年获评全市法院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立案庭获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2022年和今后五年,县人民法院将围绕中心工作,努力在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好作用;围绕司法为民,努力在服务群众上推出更实举措;围绕改革创新,努力在破解难题上实现更强作为;围绕队伍建设,努力在提升素质上取得更大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代检察长李华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李华作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五年,该院共有集体53次、个人140 余人次受到表彰,先后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在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暨第九届“双先”表彰大会上,被最高检荣记“集体一等功”。2022年和今后五年,该院将在服务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谱写新篇章,在践行人民至上价值追求中展现新作为,在着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中焕发新状态,在积极提升司法公信质效中树立新形象,为我县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余毅 方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