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微访谈

平江县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情况访谈

来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日期:2019-09-12

访谈题目:平江县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情况访谈

访谈时间:2019年9月12日

访谈领导:陈淼(中共平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访谈记者:陈灿

访谈摘要: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和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一件事一次办”规定,最大限度增强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便利度和满意度,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岳发〔2018〕17号)和《岳阳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2019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岳跑改办发〔2019〕1号)文件精神,平江县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就该项工作推进情况,本网采访了平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淼。

访谈实录: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平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淼同志,就平江县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与网友交流。陈县长,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栏目。

陈淼: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各位网友进行交流,也借此机会对关注平江发展的广大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记者:陈县长,您好,您能给我们具体解释一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内容吗?

陈淼:“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国家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举措之一,是指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的情况下,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用跑”就能办好或办完申请事项。具体来说,就是通过“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就近办、联合办”五种方式,切实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记者:陈县长,您好,请问平江县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有哪些打算?

陈淼:我们计划从五个方面取得“突破”:一是以“最多跑一次”为原则,在“一窗通办”上求突破。二是以“最长七十天”为标准,在“联审联批”上求突破。三是以“最好不用跑”为原则,在“一网通办”上求突破。四是以“最好不见面”为原则,在“少审快批”上求突破。五是以“最优零差评”为标准,在“一流环境”上求突破。

记者:请问陈县长,平江县委、县政府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特别重视,您能谈谈有哪些具体举措吗?

陈淼:硬件方面,一是新建办事大厅。我县新的政务大厅,位于城市交通最中心地块的天岳新区,已经全面装修完工,面积达1万平方米,1-5楼设计为开放式大厅,6层为机关办公,7层为电子政务外网机房,机房面积接近300平方米,基建和装修投入达6000多万。是目前已建规模较大的县级政务大厅之一,可以基本满足全县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进驻,满足全县各业务系统的接入,预计今年10月份前可以搬迁到位。二是优化窗口布局。结合我县实际,我们推出“1+6”窗口布局模式,1指设置“综合窗”,对一般事项或“一件事套餐服务”事项,统一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设置无差别受理“综合窗”;6指“专区窗”,由发改、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公安6个部门牵头,在政务服务大厅分领域设置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一件事一次办)、税务服务、社会事务、公安服务6个“专区窗”,实现专区内综合受理;同时,配套设置综合出件窗、帮办代办窗、网上办专窗、导服咨询区、资料流转区、后台审批区、一次办不成投诉区、自助办理区等特色工作专区(窗)。三是配强工作队伍。择优选拔2名副科级干部,分别到政务中心和优化办担任主任,充实了机关领导队伍力量。同时,通过现有窗口人员调配转化、公开招聘、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配优配强综合窗口受理工作人员。

软件方面,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我县今年投入4000多万元,先后启动了四个信息化建设项目,专门为“最多跑一次”改革铺路。一是电子政务外网机房及其配套设施,包括网络资源和安全资源,互联网带宽1万兆,骨干带宽1千兆,预留互联网带宽1万兆,骨干带宽1千兆,是全县各业务专网对接、数据交换共享的核心机房。二是互联网+政务服务,主要包括软件系统和政务服务大厅智能化系统。三是互联网+监督。四是电子政务外网线路及互联网出口租赁,将电子政务外网延伸到543个自然村。

同时,我们实行服务管理规范化,窗口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考核归口行政审批服务局按标准化规范化要求,统一组织实施。结合外地先进经验,我们不断强化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切实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不断完善培养、使用、评价、激励、退出等管理制度,实行工作绩效与工资待遇直接挂钩,做到制度管人管事。

记者:据了解,按照“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以及“三集中、三到位”等工作要求,县委、县政府进行了多次督导,目前,改革工作进展顺利,陈县长能给我们谈谈具体有哪些实际效果吗?

陈淼:一是“联审联批”有进展。由住建局牵头的建设项目分阶段并联审批“一窗办理”机制,措施非常到位。二是“一窗通办”有效果。目前,我县已有93件事全面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不动产登记按要求完成了窗口优化、流程优化,整合了房产、税务等部门的收件资料,实行“一窗办结、一站办结”,实现二手房转移登记和不动产抵押登记即来即办,最快的业务1小时办结,一般业务最多2天办结。三是“一网通办”有条件。完成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深度对接国家平台工作,对于行使层级包含“县级”的必须匹配和填报,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四级四同”,截止目前,我县2128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匹配率100%、实施清单填报率100%、实施清单合格率100%。四是“少审快批”有标杆。市场监督管理局利用“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实行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为强化网上办事保证,在网站设置“最多跑一次”专栏,提供网上查询和下载办事所需的资料和范本。同时,已全面落实市里“将我市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减并为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和发票申领3个环节,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其中企业设立登记为2个工作日”的要求,对符合条件能当场办结的一律当场办结。

记者:“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成绩是显著的,让人欣喜的。但新事物的发展成长总是充满困难与挫折的,请问陈县长,我县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时遇到了哪些困难呢?

陈淼:一是数据共享难度大。我县对信息化建设非常重视,投入也不小,但各自为政的格局很难打破,部门的纵向专网难以融通,数据无法“跑”,“跑不动”,这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二是基础工作有差距。“三集中、三到位”仍存在不集中不到位的问题,认识难统一,事项难集中还不同程度存在,而这恰恰是“跑改”工作的基础条件。三是督办问效待加码。“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场优化政务服务的革命,涉及权力职能的调整,管理方式的变化,上级关注,群众期盼,没有强力的督办问效,难以取得预期效果,今后,我们还将在督办问效方面强力加码。

记者:陈县长,您对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后段工作,有什么期待?

陈淼:“最多跑一次”改革永远在路上,我县将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切实把握政策导向,不断创新,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惠及广大企业和百姓,全面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绿富双赢”新平江。

记者:非常感谢陈县长接受我们的访谈,通过与陈县长的深入交流,我们对平江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充分相信,在中共平江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平江的明天一定会更好。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陈县长做客我们的栏目,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