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微访谈

平江县率先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工作访谈

来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日期:2020-12-20

访谈题目:平江县率先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工作访谈

访谈时间:2020年12月20日

访谈领导:陈淼(中共平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访谈记者:何勇

访谈摘要:为提升城市和地方经济发展竞争力,平江县在全市率先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2020年9月,第三方公司进驻平江开始开展实地调查评价,通过摸底调查,寻找和发布当前办事流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评价给政府部门体检画像,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优,全面提升办事和服务水平,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平江县也在2020年湖南省、岳阳市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中分别取得了第三名、第一名的好成绩。就该项工作推进情况,本网采访了平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淼。

访谈实录: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平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淼同志,就平江县率先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工作与网友交流。陈县长,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栏目。

陈淼: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各位网友进行交流,也借此机会对关注平江发展的广大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记者:请问陈县长,聘请第三方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有着怎样的背景?

答:世界银行自2003年起发布营商环境报告,对全球191个经济体营商环境便利度进行排名,成为全球营商环境评价的通用标准。我们国家引入世行评价体系并由国家发改委补充增设评价指标,从2018年开始聘请第三方对部分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岳阳市近两年也相继开展了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工作。为提升城市和地方经济发展竞争力,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记者:请问陈县长,平江县为什么会在全市率先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

答:平江是地域大县、人口大县、经济大县,市场主体活跃,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县长黄伟雄同志2019年亲自提出要聘请第三方开展县级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工作,县优化办迅即开展了方案制订和寻求合作机构等相关工作,2020年9月第三方公司进驻平江开展实地调查评价,平江成为岳阳市首个开展县级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的县(市、区)。

记者:请问陈县长,平江县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

答: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竞争力和运行效率的重要体现,是投资的风向标。我县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全面了解现状,扫除营商环境盲区。通过摸底调查,突破难点,消除痛点,疏通堵点,全方位、多角度反映问题;二是优化服务事项,提升办事效率。寻找和发布当前办事流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而通过简化办事环节,减少办理材料,压缩审批期限,全面提升办事效率,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的便利度和获得感;三是通过评价给政府部门体检画像,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优,全面提升办事和服务水平,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记者:请问陈县长,平江县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取得了什么实效?

答:第三方公司通过实地调查、数据对标分析,提交了《平江县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总报告》、《平江县2020年县直部门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分析报告》、《平江县2020年县直部门营商环境评价部门分报告》三个成果,至少取得了三个方面的实效:一是对标分析查找出了短板的问题,列出了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建议,县优化办系统地将问题分解到了县直部门单位进行切实整改;二是通过整改提升后,平江县在2020年湖南省、岳阳市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中分别取得了第三名、第一名的好成绩;三是通过整改提升后,县直部门单位办事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办事环节得到进一步简化,办事时限和材料得到进一步压缩和精减,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在2020年全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民主测评结果中,县直部门单位平均得分比2019年高出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