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5-30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江县统计局 > 随迁子女入学 > 政策法规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我县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平政办函〔2019〕42号)

来源:县教育局 日期:2019-05-21 16:59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平江高新区、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区,县直各单位:

根据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高中阶段学校考试与招生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我县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建立科学合理、客观公正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与招生制度,规范高中招生秩序,协调普职教育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基本原则

坚持全面发展原则。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核,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成绩作为高中录取主要依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坚持普职并重原则。执行普通高中(以下简称“普高”)与中等职业高中学校(以下简称“职高”)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要求,引导学生按照个性特长和职业倾向选择适合自己的高中阶段教育。

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继续实行阳光招生和划片招生政策,坚持学生报考自愿、公平竞争、择优录取,完善阳光招生的规则与程序,健全考试与招生监督机制,创建公平公正公开的招生制度环境。

三、招生对象和条件

普高招生对象为当年应届合格初中毕业生。职高以招收当年合格初中毕业生为主,同时招收往届初中毕业生、应(往)届高中毕业生、退役士兵、返乡农民工以及年满15周岁的待业青年。未达到初中毕业要求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不得录取为全日制中职新生,应该接受义务教育而未完成义务教育的青少年不得招录为职高新生。

报考高中的青少年必须思想表现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

四、志愿填报

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必须填报高中学校志愿,志愿填报由初中学校组织和指导,考生本人亲笔填写,家长签字确认。学校、老师不得代填或擅自更改。

每位初中毕业生可以选择填报普高志愿、职高志愿。普高志愿填报坚持划片招生原则。志愿填报分两大类:普高文化志愿、普高专业志愿和平江职校对口升学志愿为A类志愿;县内职高志愿、县外职高志愿为B类志愿。A类志愿共可填报四所学校,备选校为本县七所普高和平江职校对口升学部,普高文化志愿不得超过三所,而且第三所学校只能填报五中或十中。平江职校对口升学志愿可以填报于普高志愿之前、之中或之后。参加全县音体美特长生考试的考生,专业成绩达到全县划定的专业控制线的,可另外填报两个普高专业志愿,但A类志愿填报普高学校数不得超过四所。A类志愿是顺序志愿,分别是第一、二、三、四志愿,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学业实际和就读倾向确定填报顺序。B类志愿分为县内志愿和县外志愿两种,县内志愿填报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或平江璐璐艺术学校,县外志愿填报经备案认定的县外学校。

在坚持划片招生政策的前提下,为合理分流生源,增加学生的志愿选择性,允许非平江五中、平江十中招生区域的考生普高第二、三志愿填报平江五中、平江十中。

志愿填报时间为5月22日-31日,志愿汇总上报县教育局的时间为6月3日-6日。学校上交毕业生档案和志愿汇总册的同时可继续办理学生学籍卡验卡审核工作,逾期不再办理有关手续。

五、档案整理

报考普高、职高学校的毕业生档案包括初中学生基本情况登记表、填报高中学校志愿表、平江县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平江县初中学生学业成绩关键表现登记表、平江县初中学生体质健康登记表。考生的关键表现实证材料和可享受优惠的有关材料,由考生提供原件,学校审查后复印一份,复印件由班主任签字,学校盖章后装入学生成长记录袋。填写档案时字迹应清晰、工整,内容应齐全、真实、准确,不得涂改。学生应认真填写、阅读并确认档案信息,凡因档案不齐全、信息不准确(如学籍号、联系电话等)而造成的未能录取等不良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学校应督促指导学生和家长认真填报志愿和填写档案,学校将学生志愿输机汇总后,应反馈到班级,由学生本人再次确认签字,确保零差错。报考普高、职高学校的毕业生档案,应按A、B两类并依据学籍号顺序从小到大整理,于6月6日之前送交县教育局基础教育办。

六、考试考查与网上评卷

普高、职高学校招生考试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两考合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十科。考查科目分必测科目和选测科目。必测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查,音乐、美术和信息技术上机考查;选测科目为英语口语、汉字书写、汉语口语、研究性学习、劳动技术,选测科目由学校组织检测,学生任选两项参加。生物、地理考试和生物实验操作考查在八年级进行,其余科目考试、必测科目考查在九年级进行,具体组织方案由县教育局统一制定并组织实施。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评卷由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实行网上阅卷,县教育局组织我县评卷点工作。八、九年级学业水平考试九科成绩公布后,考生认为考分有较大差异时,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向学校申请查分,由学校报县教育局、市教育体育局核对查实。

七、招生计划与录取政策

2019年,我县高中阶段学校计划招生11200人,普高、职高招生计划原则上按照1:1确定。

(一)普高、职高招生计划和招生区域

各高中校新生录取计划和区域如下:

学校

招生录取计划

招 生 区 域

总数

文化生

专业生

一中18

1080

1050

30

面向全县择优;汉昌、钟洞、虹桥学区

二中20

1200

1054

146

汉昌、梅仙、谈岑、瓮江、栗山、虹桥、钟洞学区(1.栗山、虹桥学区指标分配到校;2.专业生面向全县择优招生)

三中14

800

790

10

金龙、长寿、加义学区

四中14

800

790

10

南江、梅仙、汉昌学区;三墩、瑚珮

五中10

550

540

10

栗山、瓮江、谈岑学区

七中16

820

810

10

安定、汉昌、加义学区;十一中、三墩

十中6

350

350

0

虹桥学区、十一中、三墩

合计

5600

5384

216

 

说明:

1.按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省级示范性高中平江一中的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校和学区,分配到校指标根据我县划片招生政策和学校毕业人数确定。平江一中将按计划、志愿和中考取录办法录取,具体指标见附件。平江一中的剩余招生计划面向汉昌学区、钟洞学区、虹桥学区按志愿择优录取。

2.平江一中的到校指标控制最低录取线为不低于一中主招生区录取线60分,未达到最低录取线的指标自动取消。

普高总招生录取计划为5600人。

职高招生计划: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2000人(其中对口升学部800人),平江县璐璐艺术学校100人,县外职校及非全日制中职计划3500名,合计5600人。

招录政策与组织实施

普高、职高学校新生录取工作由县教育局组织实施。

全面实施阳光招生政策,不招录“择校生”。普通高中和平江职校对口升学部(A类志愿)新生招录工作由县教育局基础教育办统一组织实施,严格执行招生录取计划,严格规范录取程序,招生录取计划一次录完,不再补录,招生录取与报到入学注册同步进行,公示录取学生名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招生过程公正、公平、公开。严禁普高学校跨区域招生。严禁外县普高学校在我县违规招生。

我县不另组织在外省市县就读的初中毕业生升入我县高中的招生考试,本县籍在外就读的初中毕业生若志愿回我县就读高中,应在中考报名截止时间之前到我县报名参加中考。

(三)录取依据和办法

高中学校招生依据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和考查科目成绩择优录取。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包括中考九科文化成绩(满分960分)、中考体育成绩(满分100分)、物化生实验考查成绩(满分30分),中考体育成绩由县级统一测试80分和平时成绩20分组成。物理、化学、生物实验考查每科10分。

综合素质评价是指考生在思想品质、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五个方面的综合表现,应结合初中三年内考生每学年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最终整合为初中毕业综合素质评价A、B、C、D四个等级。

其它考查科目由学校按市县相关文件组织考查,成绩等级只记入学生学业成绩登记表相应栏目中,供招生学校参考。

普高录取的新生必须是合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即中考十个科目达到市、县确定的毕业标准,所有考查科目评价结果为合格,综合素质评价为C等(含C等)以上,在此基础上再依据中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择优录取。

高中校招录A类志愿学生时将根据招生计划并结合往年新生报到入学比例投档,由县教育局基础教育办组织实施,学校录取顺序为:一中、二中,七中、三中、四中,五中、十中和平江职校对口升学部。学校招录新生时,会按考生志愿顺序投档,当考生成绩达到某志愿学校录取线时即被录取,其后面的志愿自动失效。

B类志愿录取工作按我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中等职业学校阳光招生工作的通知》文件执行。

普高学校招录音乐、体育、美术特长生时,按中考总分的三分之一与专业成绩之和划线择优录取。特长生入学后,原则上要求就读本专业。

根据省市招生文件,我县允许平江一中、平江二中按自主招生政策特招部分特长生。2019年,平江一中特招田径竞赛生、足球特长生共20名,具体按《平江一中音体美特长(招)生招生方案》相关内容执行。平江二中特招篮球特长生8名,具体按《平江二中音体美特长(招)生招生方案》相关内容执行。学校制定招生方案报县教育局审核批准,并通过县教育局、学校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

普高学校不得录取未报本校志愿的考生,不能录取已经被其它普高或职高录取的考生。已被普高录取的学生不得招录职高对口升学部。严格执行“人籍一致”学籍管理制度,严禁寄读借读、空挂学籍,严禁普高学校办理县内转学。

各学区、初中学校要加强对“两后生”对象的政策宣传力度,鼓励其参加职业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

初中毕业生升学率纳入学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各初中校要加大思想工作力度督促我县初中毕业生就读高中,确保升入高中比例达到90%以上(含非全日制职高学生)。在完成我县职高招生任务的基础上,就读已通过备案的县外职业学校学生和非全日制中职学生均纳入初中毕业生升学率统计。

(四)高中招生优惠政策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考生在参加高中学校招录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1.独生子女和农村两女户的女孩;

2.省、市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

相关证明材料均由学校审核认定并加盖公章,同时要将有关证明材料装入档案袋。

八、中考和中招工作的组织领导

中考和中招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全社会所关注,有关单位和部门必须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加强对中考和中招工作的领导。各学区要成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当地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育负责人和主考学校、学区、派出所、卫生院、初中学校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组成,同时要成立工作组安排专人负责。高中校应单独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招生办公室,全面统筹和组织中招工作。

(二)广泛宣传中招政策,积极引导考生志愿填报。各学区、学校必须认真研究招生政策,详细解读政策精神,召开各层面会议向教师、学生和家长宣传解释今年的招生政策和变化内容,引导初中毕业生科学报考积极就读。

(三)严肃考试与招生纪律。在中考组考工作中,坚决反对和抵制不正之风,对利用工作之便徇私舞弊、弄虚作假、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处;对组织不力、考试秩序混乱的考点,下年度取消其考点设置资格;对扰乱考场秩序、威胁监考人员人身安全的要依法依规处理。

为维护广大学生的利益,保障良好的招生秩序,根据省、市有关规范招生秩序的文件精神,严禁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之外另行组织普通高中招生考试;严禁设立重点班、实验班、特长班;严禁高中校招收未毕业的初中在校在籍学生;严禁各高中校乱发招生广告,凡需在媒体上公开发布的高中招生广告,事前须报县教育局审批,统一宣传口径。为确保招生秩序,任何生源学校不得泄露学生信息,不得收受“好处费”,不允许没有备案的职业学校或招生中介进校宣传招生和开展招生活动,坚决杜绝“买卖生源”行为。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由纪律监察部门问责处理,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查处。

(四)切实加强考试期间安全工作。各考点负责人对考试期间的安全工作要切实负责,送考学校对考生往返途中的安全、住宿、饮食、饮水卫生和考生健康状况等要高度重视,高度关心,坚决杜绝任何安全事故发生。

(五)建立中招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学区主任、中学校长为中招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确保中考组考和高中招生工作顺利进行,共同维护中招纪律和秩序。县教育局将中招工作纳入年度教育综合督导评估,在组考和招生工作中造成考试集体舞弊、安全责任事故等重大负面影响的单位,年终综合督导评估实行“一票否决”。在规范办学专项整治行动中,将对中招工作中的违法违规违纪线索查深查透,重点解剖几个典型违规案例,对相关单位和个人坚决追责问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

(六)严格执行招生录取计划。普通高中应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努力完成招生录取计划,但不得跨区域招收学生和擅自超计划招收学生,违规招收的学生应及时清退,对由此造成的不良后果由招生学校负责。

 

附件:

1.平江一中面向全县招生指标到校表

2.平江二中面向栗山、虹桥学区招生指标到校表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20日


附件1

平江一中面向全县招生指标到校表

学校

人数

学校

人数

学校

人数

安定

33

天岳

4

八中

11

大桥

15

十中初中

8

双江

3

三市

16

南江

34

河东

2

爽口

17

昌江

9

浯口

10

福寿山

8

石浆

7

西江

6

安定学区

4

上塔市

11

瓮江学区

3

加义

20

板江

5

时丰

12

献冲

17

南江学区

3

栗山

5

加义学区

1

柘庄

7

三和

6

维夏

43

团山

8

向家

4

桂桥

7

九中

15

五中初中

7

将军希望

12

大洲

8

栗山学区

2

长寿学区

2

梅仙学区

2

三阳

123

龙门

14

十一中

18

浊水

7

十二中

18

恩溪

3

清水

9

木瓜

11

三墩

20

启明

90

金坪

8

瑚珮

14

思源

36

金龙学区

3

六中

8

二中初中

5

大坪

14

张市

9

欧泰实验

2

浆市

10

岑川

10

 

 

长庆

9

谈岑学区

2

 

 

合计

830人

附件2

平江二中面向栗山、虹桥学区招生指标到校表

栗山学区指标到校:

学   校

人   数

时丰中学

26

栗山中学

12

三和中学

14

向家中学

9

五中初中部

15

合  计

76人

虹桥学区指标到校:

学   校

人   数

天岳中学

2

长庆中学

4

大坪中学

8

浆市中学

6

十中初中部

7

合  计

2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