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环境卫生自治靓了村庄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8-10-05 20:53
| | | |

村庄漂亮整洁,道路两边秩序规范,房前屋后干净卫生……三阳乡万古村实行《环境卫生自治公约》,短短一年多时间,该村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见到万古村保洁员刘春林时,他正忙着清理责任路段的垃圾。他告诉记者,以前村里道路两旁乱扔垃圾的现象还是比较多,现在大家对生活环境都有了更高要求,都希望村里能像城市里的小区一样干净、漂亮。

保洁员 刘春林:我过来收这个季度的保洁费用……

万古村个体户:每个季度村里都会来收取保洁费用。我们家5个人,一个季度就是30元。现在村里每天都有专人进行保洁,路上干净多了,人住着也舒服。

据万古村党支部书记钟庆云介绍,去年8月,该村率先出台了《环境卫生自治公约》,制定了10多项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包括收取环境卫生服务费用、房前屋后不乱堆乱放、实行垃圾定点投放等内容。很多村民自觉加入到了环境卫生整治的队伍中来。

近年来,三阳乡不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实行环境卫生每月一评比,每个村都配有保洁员,形成了“户分类、村清扫、乡转运”的城乡一体化保洁机制,整洁干净的城乡面貌已然成为该乡靓丽的名片。(余毅 向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