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一起努力!擦亮城市文明的“流动名片”

来源:今日平江 2020-04-26 10:14
| | | |

天岳大道上,绿灯亮起,正准备前行通过斑马线的公交车缓缓停下,过马路的行人一愣,抬头看了看公交车司机,坐在车里的司机挥挥手,示意行人先行,安全通过的行人点点头,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坐在公交车上的我,也被眼前这一幕所感动:“师傅,刚才那是绿灯,您先通过斑马线也不算违规吧?”师傅笑着说:“我开了这么多年车,斑马线礼让行人这一准则已经深深刻在脑子里了,不管什么时候。”我想继续问他,但却被师傅婉拒了:“不好意思,我在开车,不能和你一直交谈。”

我跟随师傅到了1路车的终点站碧桂园。在短暂的休息过程中,了解到这位师傅姓凌,33岁,已经开了7年多的公交车,1路车也已经开了4年多。开车这么多年,凌师傅最大的感受就是,公交车上给老人、小孩、孕妇主动让座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乘客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搭乘1路车回来的途中,我问旁边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是否有人给她让过座,她连忙称赞:“平时搭公交车都有人主动让座,特别是学生,很有礼貌,现在的社会真是很好。”

公交车成为了县城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那搭乘出租车的感受如何呢?这天,我就在小区前门等候,5分钟过去了等来了一辆出租车,师傅把车停下,我说我到老街。师傅说:“我这车上有乘客也不顺路,你先上来吧,天力城这里不好打车,我把你送到前面有车的地方,不收你钱。”当时,我内心一股暖流涌出。随车的乘客说:“这位司机大哥的服务可真好。如今出租车绕道和议价的情况都很少见了,而且斑马线礼让行人的文明行为做得比私家车要好,在路上乱掉头的情况也明显少了许多,值得点赞。”

是的,文明和谐的乘车环境,需要乘客与司机共同创造。让我们大家一起继续擦亮这张“流动名片”,将它打造成文明平江一道靓丽的风景。(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