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文明平江】细微之处见文明

来源:今日平江 2020-05-11 09:37
| | | |

时  评

老城区有一个小区,住的都是二三十年的老住户。小区虽旧,不少居民的阳台上,却是四季绿意盎然,更有雅兴爆满的居民在楼下地坪角落处、台阶边见缝插针添绿养花。花草茂盛,居民们过路都会驻足看一看,小朋友们有时也会好奇地闻一闻,但从没人采摘花朵,损折绿枝。

辛苦一人,愉悦大家,这位居民好境界;爱花惜花,小心呵护,居民们素质高。细微之处见文明,为他们点赞。

但是,不文明现象也在我们生活中时有发生。朋友曾给我讲过一件事,有一次他到某单位的一个营业大厅交费,有位家长带着小孩也在这里办业务。小孩内急,那位家长随口叫孩子到大厅外面解决,一泡“童子尿”,朋友不慎踩上去,只有大呼倒霉。有一天晚饭后到天岳广场散步,不远处有两个美女带着爱犬在嬉戏,我正为美好的画卷暗下叫好时,那只看似尊贵的宠物狗竟自在草地上拉起屎来,而两个美女视如不见,我顿时好像吃了一只苍蝇,如鲠在喉。

一些不文明现象表现在交通上也是常见。平江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就曾经报道,前不久县交警大队天岳中队开展摩托车无证驾驶、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光一上午就查处摩托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9起。而平常一些车主行车不按规矩,街边车辆乱停乱靠,行人乱闯添堵……诸如此类的不文明现象更是司空见惯。城市拥堵,看来也不全是车辆增多惹的祸。

这些年,我县致力于文明创建,力度不可谓不大。各类市政建设,公共设施,投入大、上档次、上水平,老百姓有目共睹。大家都发自内心地说,城市变了,变美了,变靓了,“硬件”上去了,然而,在“软件”方面,也应该有相应的质的提升。君不见,有时还存在好好的绿化带遭人为践踏,好好的防护栏遭人为破坏……这些看似“小事”,体现的却是市民的整体素质、文明程度。

文明城市需要先进的社会管理,更需要广大市民积极配合,主动作为,自觉规范。文明无小事,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把县城装扮得更美。(曾昭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