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播报

请住手!校园周边乱扔垃圾很“扎眼”

来源:今日平江 2024-04-12 09:18
| | | |

  近日,有市民反映,每天放学时段,城区各中小学周边,乱扔垃圾现象严重,严重影响市容市貌,记者随即进行了走访,一起去看看。

  城北小学

  3月29日下午五点,城北小学放学高峰时段,校门外全是等候接孩子的家长。记者发现,在等待的过程中,个别家长将纸巾、塑料袋一扔了之,还有的孩子将吃过的雪糕袋与雪糕棍随手扔在地上或者树底下。

  启明中学

  3月29日星期五下午,记者来到启明中学校门口,发现乱扔垃圾的现象较为严重,过往车辆带起的强烈旋风,刮得地上的垃圾遍地都是。

  三阳中学

  3月28日,正值放学时分,记者来到了三阳中学。随着放学铃声响起,学生蜂拥而出,不一会儿,校门外的小卖部和小吃摊围满了学生,煎饼包装袋、融化的雪糕、打翻的凉面……洒落一地。道路旁,环卫工人一直在不停地进行路面清扫。

  平江一中

  3月28日,当记者来到平江一中附近,发现在人行天桥上有不少被随手扔下的饮料瓶,在奶茶店、餐饮店门口、公交车站台等地,也有许多喝过的奶茶杯、卫生纸以及一些零食包装袋。

  平江二中

  3月29日,在平江二中门口道路两旁的绿化带、公交车站台也有不少饮料瓶、卫生纸等零碎垃圾。

  此次校园周边乱扔垃圾现象的曝光,记者只走访了我县5所学校,并且每次都会选择放学高峰期这个时段。记者发现学校周边环境脏乱,都是人为原因所致。

  首先,是流动摊贩。每到放学时间,学校周边就会有大量流动摊贩和小吃店在贩卖烤肠、炒面等零食小吃,不少摊贩直接将包装袋等垃圾随手扔在地上。当然,也有部分摊贩会在收摊时自主捡起其小摊附近的垃圾。

  其次,是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一些家长在等待的过程中随意将瓜果皮乱丢在地上,或者直接将卫生纸、塑料袋等垃圾抛出车窗外。

  最后,也是最主要的群体,那就是在校的学生。大多数学生放学后都会到周边摊贩和小卖部购买各种零食小吃和玩具,有的学生拿着零食边走边吃,吃完后将食品包装随手丢在地上或者树底下,还有的学生将玩具包装袋随地乱扔。

  其实,记者发现我县各中小学的校门都设有大量垃圾箱,但总有人无视垃圾桶,随意乱丢垃圾。虽然环卫工人每天都会多次进行垃圾清扫,但清扫的进度总也赶不上垃圾制造的速度。

  垃圾不落地,文明需“捡起”。记者在此呼吁,市民、孩子与学校一起携手,不乱扔垃圾,共创平江美好环境。(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