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重要精神

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银川召开

来源:未知来源 2014-08-28 00:00
| | | |

 

        8月22日至23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银川召开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形势,交流经验,部署任务,着力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22日,与会代表深入宁夏灵武市白芨滩林场、郝家桥镇泾灵新村,利通区上桥镇涝河桥村等观摩点考察观摩。23日,召开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雒树刚讲话。自治区领导崔波、姚爱兴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国英代表宁夏作了交流发言。会议由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徐令义主持。

  刘奇葆在批示中指出,近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深化加强、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培养新型农民、建设文明乡风,以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就扮靓美丽乡村。

  李建华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情况。他说,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国家机关和兄弟省区市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回汉各族群众,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我们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农村民风建设为抓手,以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为重点,以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和农民精神面貌为突破口,大力提升农村文明程度,不断满足农民精神文化需求,涌现出了一批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和谐家庭和“最美乡村干部”“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医生”等好的典型,形成了“道德红黄蓝榜”“道德讲堂”“日行一善”等品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李建华指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刘云山、刘奇葆同志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以这次经验交流会为契机,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贴近实际,创新活动载体,不断开创宁夏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坚持以人为本,弘扬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建设文明乡风;教育引导广大农民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市场意识和创业意识,激发创业致富的内生动力,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努力培养和造就千千万万有文化、懂技术、高素质的新型农民;坚持重心下移,进一步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多提供农民群众买得起、看得懂、用得上的文化产品,多开展农民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不断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保护好农村生态环境,改变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以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就扮靓美丽乡村、美丽宁夏。

  李建华强调,这次经验交流会放在宁夏召开,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要虚心学习借鉴中央国家机关和兄弟省区市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把宁夏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得更好。

  雒树刚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在宁夏银川召开,实际上是一次学习推广“宁夏做法”的现场经验交流会。与会代表通过实地考察交流,普遍感到宁夏实现了“五个紧密结合”,即把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推进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连片扶贫开发紧密结合,把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把舍得投入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把统起来抓与分开来做紧密结合,探索了欠发达地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路子,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

  雒树刚就如何围绕建设“美丽乡村”这个载体,突出抓好民风建设和环境整治,全面落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任务作了部署。他指出,建设美丽乡村契合了中央的要求,契合了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契合了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要坚持思想先行,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集中抓好环境之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秩序之美、创业之美。要坚持教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任务,工作中要突出典型示范性、宣传普及性、受众针对性、教育长效性。要坚持重在建设,把着力改善民生作为美丽乡村的重要落脚点,一方面抓好改路、改水、改厕、旧村改造、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等硬件建设,另一方面要十分重视农村的软件建设,建好家风好家训,建农村志愿者组织,建乡规民约。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手段,做好整治脏乱差、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黄赌毒等工作。要坚持以文化人,把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大力培育和传播乡贤文化,大力活跃农村群众文化。要坚持统分结合,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各级文明委工作的重要职责,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工作任务,以美丽乡村建设的卓越成就扮靓美丽中国。

  会上,宁夏、安徽、山东、浙江、江西、陕西西安、上海奉贤、河南巩义、山西吉县等9个地方就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部分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和中央国家机关涉农部门相关业务司局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主任、15位副省级城市文明办主任、30位全国文明村镇代表出席会议。我区5个地市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和22个县(市、区)文明办主任,以及自治区文明委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文章转载于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