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重要精神

在全县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迎检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未知来源 2015-10-15 00:00
| | | |

在全县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迎检工作动员会议上的

讲        话

黄伟雄

(2015年10月12日)

 

同志们:

    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在测评迎检冲刺的关键时刻,县委决定今天召开全县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迎检大会。这既是一次动员会、推进会,也是一次督战会,旨在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动员全县上下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备战迎检,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迎检任务,为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奠好基、迈好步。等一下,汪涛书记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测评迎检工作决战在即,要高度统一思想,以饱满的精神和统一的行动迎检

第一,要看到成绩,进一步提振信心。自2008年启动“三城同创”工作以来,我县城市配套更加完善,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市民素质大幅提升,带动效应开始释放,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尤其是在去年省文明委组织的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我县夺得全省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虽然由于多方原因,我们先后两次与全国文明县城失之交臂,但无论是从城市文明程度的实际效果来看,还是从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来看,创建成绩有目共睹,这为我们开展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要正视问题,进一步找准差距。一是思想认识还不高。部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文明创建工作不重视,存在疲劳厌倦思想,甚至敷衍应付,没有实际行动,亲自过问督查少,带头参与创建少。二是县城秩序还不优。仅这次模拟测评就发现:乱扔杂物的不文明行为有26处,违反交通秩序行为时有发生,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机动车随意掉头、违章停车、未系安全带等行为不少。三是公共设施还不齐。配套设施还存在一些明显的“硬伤”,比如测评的天岳车站、百花台等地段,没有设置盲道等无障碍设施,不少人行道板损坏严重,急需维修更换。四是市场监管还不力。主要表现在农贸市场秩序混乱,游摊游贩、小门店无证经营、销售“三无”产品、消毒设施不全等现象。五是消防安全还不到位。主要表现为消防设施不配套,制度形同虚设,缺乏专门的消防员和相关记录。上述问题只是模拟测评中发现的部分问题,实际工作中还有许多问题没有发现,与文明县城评选标准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整改任务还很艰巨。

第三,要把握要求,进一步科学应对。新出台的《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是本次全县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迎检工作的蓝本。与往年的测评标准相比,有不少新的变化和要求。测评内容除了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外,新增加了党的建设,测评体系由原来的9项指数合并为7项,测评内容由132项精简为58项,测评指标由37个增加到118个。同时,今年的测评体系中新增加了城市创建动态管理负面清单,负面清单覆盖10个领域130项内容,涉及到思想道德、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社会环境、文化环境、安全稳定环境、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工作长效机制等诸多方面,并制定了极为严格的惩戒措施,直至取消提名文明城市资格。这次测评主要采用网上申报、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三种方法。网上申报要求高。主要由参评城市按照《测评体系操作手册》规定的指标通过网上向省级报送相关资料。实地考察要求高。按照地点类型统一、考察主体统一、考察方式统一的原则采集数据,考察组分若干组别,主要以暗访为主,随机抽取考察点,各考察组将暗访到的情况客观记录按规范流程上报,测评软件不受人为干预,自动生成实地考察成绩。实地考察覆盖城市社区和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中小学校、窗口单位、城市商业街、公园、广场、车站、政务大厅、背街小巷、医院、宾馆、景点景区等公共场所,是对市民行为的一次综合考察。问卷调查要求高。分为入户调查和随机街访两种方式,入户调查中,测评组以社区居民住户分布图为依据,按随机抽选调查原则对调查对象进行测评;随机街访主要通过随机偶遇的方式,对调查对象进行现场独立填答问卷。这次测评更加注重稳定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标准一定三年,内容更加稳定,指标更加细化,要求更加具体。这次测评更加注重公平性。这次测评由省文明办委托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全程负责,取消由各市州抽调文明办人员作为监督员的规定。同时,采取动态测评,调查过程中不接待、不陪同、不跟踪、不引导,调查结果直接录入微机,录入后直接进入省调查总队公共文明指数系统,无法更改。这次测评更加注重实效性。将测评重点放在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上,更加看重当地老百姓的获得感,看重参评城市实实在在的变化。县文明办要将相关文件进行梳理转发,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研读文件,掌握老办法,把握新要求,有的放矢做好测评迎检工作。

第四,要迎接挑战,进一步坚定目标。争创全国文明县城竞争激烈,挑战严峻。从全市创建情况来看,华容县、岳阳县已争创全国文明县城,目前有湘阴县、汨罗市和我们同台竞争。从全省创建情况看,目前全省共有33个县在争创全国文明县城,而本轮最终具有申报资格的最多只有4个县。我们要争取到申报资格,测评成绩不但要排在湘阴、汨罗之前,还要进入全省前4名,压力非常大。而且,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连续三年为一轮,新一轮的创建周期每年的分值都要累计相加,按照2:3:5的比例统分,而且三年的测评标准不变,每一年得分都很关键。只有三年总成绩排名全省前列,我们才有机会进入2017年申报创建全国文明县城行列。所以,这既是一场冲刺赛,也是一场持久战。从全县创建情况看,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是“三城同创”的核心工作,是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等几大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作出的集体决策,也是县委政府向全县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已经成为全县人民共同期盼、共同努力、共同追求的美好愿景之一。虽然创建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但如果创建目标完不成,必然会失信于民。因此,全县上下思想要再统一,认识要再深化,信心要再提振,措施要再强化,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确保今年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少丢分、得高分。

二、测评迎检工作任务繁重,要奋力攻坚克难,以过硬的措施和扎实的工作迎检

根据省文明办的统一安排,今年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将于11月上旬进行,现在距离测评只有一个月时间。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差距,强化措施,精准发力,攻坚克难。

(一)要围绕城市管理提质攻坚克难。一要抓好公共环卫秩序整治。当前,要重点整改城区违规种菜的问题、老汽车站水果摊乱摆乱放的问题、路段创建流于形式的问题、城区脏乱差现象严重反弹的问题、私拉乱倒建筑垃圾的问题,等等。城管局这段时间要把所有力量放到管理一线,切实加大一线秩序的监管和执法,确保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保洁无死角。各创建责任单位要坚持环境卫生常抓常管,确保单位内部、新老宿舍老区和责任路段秩序良好、卫生整洁。房产局要切实加强城区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确保小区卫生整洁、管理有序。城关镇要牵头抓好各社区、居民小区的环卫秩序整治。二要抓好公共交通秩序整治。公共交通秩序是这次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的重点之一。城管和交警部门要配合行动,规范机动车辆和非机动车辆的停靠。交警部门把干警压到指挥一线,进行有序指挥和科学调度,解决好重要路段、重点区域的交通阻塞问题。对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的车辆,超限超载、超速超线、酒后驾驶的车辆,以及随意调头、随意拐弯、随意抢道、乱鸣喇叭、闯红灯、乱抛垃圾的车辆,要严查、严管、严教、严罚。要规范客运市场,大力整治非法营运和抢客拉客行为。要加强对公交车、出租车、过境客车的监管,特别是对出租车不系安全带、随意调头、语言不文明等突出问题要下大力气整治。三要抓好市场经营秩序整治。城区“五小”门店要全部纳入监管范围,确保整治达标。对违规经营业主要在第一时间下发执法文书,凡拒不整改的,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该取缔的坚决取缔。城区各商贸市场、集贸市场要坚持干部驻场制度,加强市场日常管理,集中解决环境卫生差、乱摆摊、占道经营、流动商贩沿街叫卖等问题,营造诚信经营、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四要抓好公共场所秩序整治。各窗口行业主管部门要对主管的窗口单位逐个排查整顿,特别是人员集中的政务服务中心、医院、宾馆、银行等窗口单位,要对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确保环境整洁、秩序良好、制度健全、着装规范、文明服务。天岳广场、沿江风光带、汽车站、公园等公共场所要分块安排人员值班巡查,及时劝阻和制止乱扔杂物、随地吐痰、践踏草坪、大声喧哗、吸烟等不文明行为。

(二)要围绕城市“疮疤”整治攻坚克难。城市“疮疤”整治行动市委有要求,县委有指示,工作有基础,现实有需要,群众有期盼,是大势所趋,也是势在必行。8月7日召开城市“疮疤”整治推进大会后,城管局等相关单位勇于担当,敢于较真碰硬,乐于吃苦奉献,不到两个月的时间,754项“疮疤”整治任务已完成85%以上的工作量。其中,环卫清扫整改率100%,街道秩序整改率、基础设施整改率均在90%以上。大家要一鼓作气、一以贯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坚决整治好这些影响市容市貌和城市品位的“疮疤”。一是整治的目标不能变。除破旧房屋类72个问题整改时间可以适当延后一点外,其余九大类问题必须在10月底之前全面清零。二是肩上的担子不能松。剩下的整治任务都是“硬骨头”,仍然按照“谁家孩子谁家抱”的分工落实责任,城管局、城建投、住建局、城关镇、三阳乡等单位要担硬担,牵好头,履好责。三是联动的合力不能减。各单位要继续团结协作、协调联动,强化执法,全力攻坚,向每一处“疮疤”下猛药。四是长效的机制不能弱。坚持挂号销号制度,建立动态巡查制度和定点值守制度,健全督查制度,通过制度来确保城市精细管理取得长效。10月份要再次开展督查和暗访,争取年内再整治“疮疤”问题500个以上。

(三)要围绕禁违拆违治违攻坚克难。今年,县委、县政府加大宣传攻势、加强工作力量,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展开暴风骤雨式的禁违拆违治违行动。截至9月底,全县共拆除城市规划区内违法建筑224处1.1万平方米,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也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赞同和认可。特别是8月份以来,全县共组织了5次大规模的拆违行动,其中500人以上集中行动2次。8月17日,拆除了大众村一处122平方米的违法建筑;8月26日,拆除了百花台等地违法建筑503平方米;9月6日,拆除三阳乡大众村等地违法建筑11处1231平方米;9月17日,拆除城关镇澄潭村和城坪村违法建筑2处1120平方米;9月29日,拆除三阳乡境内违法建筑26处2020平方米。禁违拆违治违是“大美平江”建设的必然选择,也是平江跨越发展的现实所需,县委、县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抓下去。后段,要始终坚持地毯式巡查、暴风式拆除、断崖式问责的工作要求强力推进。一是责任要进一步落实。严格落实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和规划部门执法主体责任,特别是各乡镇党政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的责任。二是关口要进一步把严。县城规划区要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包村、包片、包户管理,开展全天候、全方位巡查,把存量违法建筑底数彻底澄清。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把住审批、红线定位、验线、竣工等关口,坚决把违法建筑遏制在萌芽状态。三是力度要进一步加大。要紧紧围绕“两个100%”、10月底前拆除80%新增违法建筑的目标,持续开展拆违行动,城关镇、三阳乡每周要分别组织1-2次联合执法行动,其它乡镇也要持续开展拆违行动,做到发现一处、拆除一处、教育一处、震慑一处,坚决杜绝出现新的违法违章建筑。要坚持“八个必先拆”的原则,党员干部参与违建必先拆,国有建设用地上违建必先拆,侵占耕地违建必先拆,妨碍项目建设违建必先拆,影响安全违建必先拆,突出典型违建必先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的和群众举报的违法建设必先拆,为拆迁补偿而临时抢建的必先拆,该拆除的要连根拔起,该处罚的要顶格处罚,拆早拆小,拆出声威,确保天天有巡查、周周有行动、月月有成效。

(四)要围绕市政项目建设攻坚克难。年初,县委政府确定了53个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城区重点项目32个,目前已有城区水位提升、东兴北路一期等2个项目竣工,大部分项目正在加速推进,近期还有部分项目将陆续开工。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抢抓下半年雨水天气相对较少的施工黄金期,把项目建设与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合起来,按照预期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加快推进。特别是正在建设的仙江路、东兴北路二期、茶场地段“四路一桥”、背街小巷改造等城区交通项目,以及甲山河风光带一期、严家滩广场、碧潭大桥改造、民政“三院”、公安“三所”、第三消防站、4个医疗卫生工程、保障性安居房建设、安置区建设等项目,要全力加快进度,要求年内竣工的必须如期竣工,要求年内完成主体工程的要如期完成主体工程;三阳大道、老年活动中心、文化艺术体育活动中心、汨水大桥至简青大桥东边风光带、阳园洲开发等项目要加快完成前期工作;城区增绿工程要重点完成通平高速连接线路段的绿化提质,打造样板工程;城区主要街道破损地面砖要在10月底之前全面修复,城市主次干道的市政公用设施、无障碍设施,包括路灯、井盖等小件设施,要逐个检查、逐一维护,不整洁的要清理,破损的要修复,需更换的要及时更换,争取少留盲点和死角。城区街巷路灯要在元旦之前全面安装完毕,并全面亮灯。

(五)要围绕提升市民素质攻坚克难。要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大力倡导、培育和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价值目标,大力倡导、培育和践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取向,大力倡导、培育和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价值准则,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要把城市管理宣传教育与学校的德育建设、普法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教育部门要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创建一起走”主题活动,尤其是城区和集镇学校要广泛开展好“小小文明礼貌岗”、“小小卫生监督员”等系列活动,不断提高未成年文明素质,用他们的行动去影响家庭、引导社会。县公安局、文广新局等部门要积极履职,切实配合。县文明办、食药监局要督促和指导餐饮行业加强自律,大力倡导“文明餐桌、节俭是福”的理念。县文明办要牵头推进文明创建志愿者行动,切实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助;大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行动,在全社会营造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

三、测评迎检工作要求严格,要切实加强保障,以严格的责任和严肃的纪律迎检

(一)宣传发动要家喻户晓。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测评要求,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加大宣传力度,层层动员,层层发动,最大限度地动员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迎接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中来,形成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格局。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和户外广告牌、电子显示屏、社区宣传栏等载体,开展集中宣传,既要宣传工作进展情况,又要宣传创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还要发挥好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以浓厚的氛围增强市民的认同感和创建工作的影响力。

(二)任务分解要环环相扣。相关责任单位要对照新的《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指标要求和测评方法,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迎检工作方案,将工作任务逐条细化,逐项分解,确保责任明确到人、任务倒排到天、人员划定到点。全体县级领导要带头带与创建,确保责任路段创建达标。各级各部门要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工作格局,特别是单位“一把手”对创建工作要亲自抓、负总责,主动查找工作差距,及时分析和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做到件件有人管、项项有人抓、事事有人干,确保责任无缺失、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工作全覆盖。

(三)督查考核要密集出击。从本周起,“三城同创”工作督查组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高密度、高频率的跟踪督查、动态监督,并要有针对性开展问卷调查、网络媒体调查等模拟测评,做到每天一督查、每周一通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通过电话通知、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等方式,督促创建责任单位限期整改。督查既要见事更要见人,对推诿应付、进度缓慢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对工作不力、延误整体创建工作进度的部门或单位,要通报批评。

(四)责任追究要严肃认真。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全县各级各单位都已递交责任状,都承担着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创建迎检中因措施不力、行动迟缓、问题突出造成丢分失分进而影响创建目标实现的,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严肃追究责任

同志们,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迎检在即,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非常艰巨,时间非常紧迫。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在“绿富双赢”战略和“创建为民”理念的指引下,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崭新的风貌迎接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验收,为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书写“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大美平江篇章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