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榜样的力量

义务清扫37年,助力车上的邱爷爷还在干!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3-27 09:31
| | | |

他做这件事,整整坚持了37年。今年97岁的他还在继续,这到底是一件什么事呢?值得老人这么用心坚守?

“倔老人”

保养厂宿舍院子和周边街道,几乎每天都会出现一位瘦小老人的身影,骑着助力车手持铁夹,助力车上还挂着扫帚、畚箕和垃圾桶。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着一件事,清理小区附近的垃圾,老人身上的这股“倔劲”,让附近居民纷纷为他点赞。

这位老人正是邱雄辉,自1986年退休起,他始终坚持帮忙打扫小区及周边的卫生。“拿了国家的钱,就要为国家办事,这点小事你们不用报道,不足挂齿,是我应该做的。”面对记者的来访,邱雄辉如是说道。97岁的他仍然精神矍铄,声音洪亮。

“是有这样一位老人,喊不出名字但大家都认识。他是小区的红人,小区环境的整洁多亏了他”、“我在这里开面馆快8年了,只要天气好就能看到他,别人说要出钱给他,他总是拒绝,实在让人钦佩”,当聊到邱雄辉时,邻居林先生和小区门口的面馆老板罗女士一见记者,都竖起了大拇指。

“微心愿”

当记者提问是否支持父亲这一行为时,邱爷爷的儿子邱克文笑答道:“他每天捡垃圾也算是锻炼了自己的身体,为大家做贡献他由衷地感到开心。能让老人身心愉悦的事情,我们当然全力支持。”邱爷爷腿脚已不如往日灵活,儿子便给他买了一辆助力车,让他更方便实现自己的“微心愿”。

原来邱雄辉曾是一名军人,如今退役了,他仍满怀抱负一心想为国家做点贡献。于是多年来,他把扫帚当作上战场的“枪”,小区内外的环境便成了他要坚守的战场。

当聊到参军往事时,老人心潮澎湃,语调越发激昂。“1949年我就当兵了并在县大队当通讯员,由于受伤回到老家爽口休养,恢复后担任基干民兵队长一职......”邱雄辉边解开外套向记者展示他随身携带的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边激动地说,“1953年我带领三个乡的民兵支援抗美援朝的队伍,之后转为海军......”

“小善举”

看似小小的善举,邱雄辉一坚持就是37年。“习以为常了,每天早上五点起来洗漱完,想做便去做了。”只要天气好,邱爷爷早上八点前就会把小区的卫生打扫干净,他说,“有时候下午想出去逛逛,就带上工具出门了。”他默默付诸行动,每天不定时间、不限次数,为文明城市的创建贡献绵薄之力。

△保养厂宿舍

老人的坚持,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保养厂宿舍的居民。走进保养厂宿舍门口的坡道,眼前的环境干净整洁,一派祥和景象。楼栋间的林荫树下,更是连落叶都难以寻得。“老人家挺不容易的。如今大家烟头都不好意思再往地上扔了,看到地上有垃圾袋也会习惯性捡起来丢到垃圾桶里。”邻居林先生说。

作为居民,邱雄辉在积极履行自身义务同时,主动投身于服务社区的行动中去。打扫事虽小,却承载着邱雄辉的奉献之情与坚守之心。“只要人没倒,就会一直坚持下去。”邱雄辉坚定地对记者说。

让我们一起为邱爷爷点赞!也在此呼吁每位市民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你的每一份参与,都在为城市增光添彩。(图文:谢鸿、单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