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榜样的力量

彻夜冒雨成功救援3人!他们好样的!

来源:今日平江 2024-03-29 09:16
| | | |

  3月27日晚,平江正下着倾盆大雨,3名外地游客在福寿山走失,情况危急,当地派出所民辅警、蓝天救援队、镇村干部及部分群众彻夜冒雨展开救援,历时15小时成功救援3人!

  3月27日晚9时,福寿山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3名外地游客在福寿山上走失,当晚正值暴雨雷电天气,人在山林走失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情况危急,该所立刻对接熟悉山路的村干部李广宇和几名当地村民,组成临时搜救小队,进山开展搜救。

  因近期遭遇冰雹,当晚又下暴雨,山上土地坑洼,难以行车,到处都是倒伏的树木与竹枝,搜救人员们只能打着手电,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山上移动。“一边救人,一边还要留心脚下。村干部广就在搜救过程中崴了脚,即便如此,也坚持搜救到最后一刻。”福寿山派出所所长刘登科告诉记者。

  暴雨如注,电闪雷鸣。搜救无人机无法起飞,在此刻只能依靠人力。搜救人员们大声呼叫,仔细在暴雨中分辨有无求救声。

  凌晨12时许,在村民的带领下,终于找到了失踪的两名游客。游客告诉他们,另一名被困人员与她们走散了,现不知具体方位。“她失去联系之前一直跟我对接的,我必须找到她才安心。”李广宇顾不上自己脚上的伤,根据被困人员最后报告的方位,带领搜救人员继续展开救援。

  夜越深,天气愈发恶劣,福寿山镇政府在白寺村设立临时救援指挥部,进行人员调度与后勤支持,并联系县蓝天救援队申请支援。

  凌晨1:40,蓝天救援队9名队员抵达现场,根据大致方位信息,分组开展搜救。由于天气条件太过恶劣,直到天亮也未与被困人取得联系,但搜救队员们都没有放弃,仍在山中一刻不停地搜救着。“她一个人在山林里,又下雨又打雷,我们是一分钟都不敢耽误。”蓝天救援队的队长刘亮说道。

  28日上午,天气转晴,福寿山派出所增派民辅警加入搜救,蓝天救援队启动搜救无人机巡山,另有几位热心村民主动加入到搜救队伍中。12时许,在多方努力下终于找到了最后一名被困人员,所幸除了衣物湿透外,身体并无大碍。蓝天救援队为其更换了干净衣物,一行人终于顺利下山。

  “感谢蓝天救援队和派出所的民警们,通宵达旦地搜救,真是太谢谢你们了!”“人没事就好!”

  28日下午,被困人员的家属紧紧握着搜救人员的手,嘴里是道不完的感谢。目前,3名被困游客已恢复了体力,并已于今日下午踏上了返程。

    警方提醒

  请广大登山者把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要轻易涉险,不要进入不熟悉的区域。在登山游玩时,要携带食物、饮用水、手机、充电宝等物资,出现迷路、受伤、体力不支等险情时,要第一时间报警,讲清楚所在位置,保持手机电量与体力,等待救援。(尹伊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