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推进绿色殡葬,深化文明创建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3-27 09:30
| | | |

3月24日,平江县第二殡仪馆开展“殡仪馆开放日”活动。

当天,社会各界代表先后参观了殡仪馆工作场所、设施建设以及火化等服务流程和殡葬服务项目,“零距离”接触绿色殡葬,深入了解殡葬改革。

“我们主要是想以开放日的形式,向群众展现平江县第二殡仪馆标准化建设的成果,让市民亲身感受生态葬的环保与美好,进一步树立殡葬新风。”平江县第二殡仪馆馆长汤丰林向记者介绍道。

“殡仪馆开放日”活动现场

“绿色殡葬我是很支持的,既方便又环保,对我们、对环境都有很大的益处。”群众吴宗园参观完对记者说。

平江县第二殡仪馆位于长寿镇东一村,2023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能有效满足东片六个乡镇30余万人的治丧需求。场馆内设置了电子香烛、电子鞭炮、电子哀乐等环保设备。

“殡仪馆开放日”活动现场

殡葬改革是破旧俗、树新风的社会改革,关系到逝者的尊严、生者的慰藉。近年来,我县坚持把殡葬移风易俗纳入创建文明城市的行动当中,深层次、大范围、多维度推进殡葬改革,积极引导群众树立绿色、文明殡葬新理念。

据悉,2021年至2022年,我县累计拆除“活人墓”398座、整改复绿已葬墓2050座,并进一步优化殡仪馆内部运行环境,全面提升殡葬服务水平。

“我们接下来会推动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大力倡导节地生态安葬,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县民政局局长助理李淼源告诉记者,“清明将至,我们也在此呼吁广大群众能够文明祭扫,请勿燃放鞭炮、纸钱香烛,做移风易俗的参与者、志愿者。”(记者:尹伊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