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县人民法院:送法进乡村,普法润民心

来源:县人民法院 2024-04-03 16:27
| | | |

  为完善基层矛盾纠纷预防机制,将纠纷提前化解,打造无讼村居,南江法庭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4月1日,法庭干警前往板江乡星月村开展普法宣传进乡村活动。

  此次普法宣传,法庭干警发放《民法典》普法宣传手册,就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赡养以及土地经营权、邻里纠纷等问题做了重点讲解,向村民普及结婚的法定年龄、无效婚姻的情形、夫妻共同财产的范围、如何规范借条内容、酒驾和赌博的危害以及法律后果等。帮助村民增强法律意识,提升法治思维。

  自无讼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南江法庭不断创新和发展诉源治理工作机制,不断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司法服务资源前移、力量下沉,利用巡回审判、案例普法等开展针对性普法活动,引导群众自觉用法律知识明是非、判对错,最终实现从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的根本性转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为维护辖区和谐稳定贡献法治力量。不断健全和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罗林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