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范非法集资 > 相关报道

非法集资:关于“三角消费返利模式”有关风险的提示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6-09-14 00:0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近期,湖南省金融办通过信访途径了解,广东云联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省城乡统筹发展基金会、深圳市成功创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3家第三方平台通过与房地产企业、超市、鱼庄等机构合作的方式,开展“三角消费返利模式”业务。经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后,发现该模式存在大量潜在风险隐患,可能会影响社会稳定,现特向社会公众提示如下:

        “三角消费返利模式”主要特征是第三方平台介入原本商家和消费者在交易中形成的双方关系,形成“商家—消费者—第三方平台”的三角关系。目前,上述三家第三方平台虽然在运作模式上各有不同,但在返利模式上存在共同点。以广东云联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某楼盘的合作关系为例,云联惠建立网站作为会员注册平台及资金收支平台,商家对消费者宣城购房全额返还房款。同时,加入云联惠会员需缴纳入会费,会员有等级差别,缴费数量有等级区别,并且不同等级会员推荐会员权限也不同。根据目前情况看,这些第三方平台主要存在以下风险隐患:一是资金安全无保障,第三方平台、商家、消费者三方欠缺协议规范,甚至消费者与第三方平台没有任何书面协议,第三方平台所收集的资金巨大,没有任何相对应的资金安全保障措施。二是消费返利模式的资金链脆弱。如按前述购房例子,明显是亏本生意,云联惠必须通过大量的后期加入者的资金来弥补前面的亏损。如无其他外来资金注入,云联惠崩盘只是时间问题。三是如果出现资金链断裂或第三方平台卷款逃走,极易引起社会不稳定。

        针对“三角消费返利模式”存在的主要风险隐患,请大家务必保持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