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防范非法集资 > 相关报道

县民政局:关于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的公告

来源:县民政局 日期:2018-11-01 11:39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9月8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对江西省南昌市天地自然养老山庄涉嫌非法集资行为进行了曝光。为进一步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全面掌握非法集资风险底数,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风险,切实做好养老服务行业领域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领域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有关工作的通知》(民办函﹝2018﹞16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6〕15号)等文件要求,现将养老机构领域涉嫌非法集资的主要特点和防范注意事项公告如下:

养老机构领域涉嫌非法集资的主要特点

一是以提供“养老服务”名义吸收资金。明显超过床位供给能力或者承诺还本付息,以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等名义,向会员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或者为会员卡充值,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二是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吸收资金。打着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承诺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三是以销售“养老公寓”名义吸收资金。以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养老山庄等名义,或者以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等方式销售养老公寓、养老山庄,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四是以销售“老年产品”等名义吸收资金。不具有销售商品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销售商品为主要目的,以免费旅游、赠送实物、养生讲座等欺骗、诱导方式,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方式吸收公众资金。

为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特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及亲属:

1、选择养老机构入住时应查看相关证件并按规定签订养老服务协议,未在市、县(市)民政局登记的养老机构,不要入住,更不要投资。

2、根据省发改委、省民政厅《关于规范养老机构服务收费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湘发改价服〔2015〕427号),养老机构床位费、护理费原则上按月度收取,一次性收取费用期限最高不得超过一年。伙食费、代办服务费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消费情况,据实结算。

3、谨慎预付高额养老服务费用,不为高额回报所诱惑,不参与非法集资。

4、提醒、劝阻身边的亲属朋友,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5、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风险自担。

举报联系电话

0730-6289201

平江县民政局福慈股

2018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