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两会

「见证履职」县人大:评出正能量,议出真干劲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9-02-15 19:49
| | | |

2018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紧扣社会事业发展主题,扎实开展工作评议,先后对国土局、水务局、统计局全面工作开展了工作评议,对发改局行政审批工作、卫计局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开展专项评议,听取了教体局、民政局、审计局、交通局、农业局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对以上单位都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有力促进了被评议单位的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2018年5月29日,平江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对交通局关于农村道路建设与管养落实评议意见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投票表决,会议实到常委会组成人员36人,满意33票,基本满意3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县交通运输局 局长 吴尚勇:县人大对我局农村公路建设和管养工作进行评议后,我局以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的创建作为破解农村公路管养难的抓手。2018年,我们共新建和升级改造农村公路1180公里,改造危桥99座,安防工程143公里。去年我们获评了全市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接下来,我们有望争创全省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

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垂管单位开展工作评议是从2008年《监督法》颁布实施后进行的,已将近10年时间,先后对教体局、民政局、审计局、交通局等20多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评议。评议过程主要分为评议准备、评议调查、常委会评议、整改落实四个阶段。通过工作评议,对宣传被评议单位的工作实绩,改进被评议单位的工作不足,提高社会对被评议单位的认知度,效果明显。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戴领梅:开展工作评议是县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服务民生改善、推动民主法制建设的的一项重要工作。既是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要实践,也是反映民意、推进部门工作的有效手段,更是加快推进县委决策的重要举措。

工作评议开展以来,各被评议单位工作明显改善。交通局积极落实评议意见,先后争取和落实5.23亿元资金用于农村公路项目建设。水务局以评议为契机,先后投入8559万元,实施了82个贫困村的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15.2万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水务局全面推行河长制和水生态文明建设,对全县141条大小河流,319座水库建立“一河一档”“一库一档”, 完成了12条县级河流的“一河一策”编制。

开展工作评议是宪法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方式,也是各级党委对人大工作的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探索完善制度,促进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真正使评议工作“评”出正能量,“议”出真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