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两会

【聚焦两会】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日开幕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9-02-22 23:57
| | | |

2月22日上午,备受瞩目的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人民影剧院开幕。

肩负人民重托,心系百姓梦想。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300余名县人大代表带着全县人民的殷殷期盼,满怀豪情汇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积极擎画平江跨越发展的崭新篇章。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黎耀辉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汪涛,黄伟雄,肖湘晖,向风行,胡伟,戴领梅,童驾辉,刘裕凡,李泓,吴姣姣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老同志有:邢朝虹,洪志凡,彭喜丰,舒葵阳,欧阳晓耀,陈淼,周虎光,张满兰,熊江新,方辉,何燕军,徐教凡,潘如意,姜伟南,艾志军,魏移宗,田浩,陶海音,毛帅南,刘佑泉,向晓燕,谢淼泉,周晓辉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16人,实到代表306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黎耀辉宣布: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黄伟雄代表县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黄伟雄说,2018年,面对多重困难和挑战,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秉承“崇礼尚勇、厚德图强”的平江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一批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工业和旅游业两大主导产业稳顺发展,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重大风险防控等三大攻坚战稳健扎实,路网、水网、电网、信息网等四网基础设施稳实铺就,城市美、集镇美、村庄美、农业美、乡风美等五美城乡稳妥推进,华电平江电厂、平江抽水蓄能电站、蒙华铁路、平益高速、天岳幕阜山、颐华城等六大战略性重大项目稳步建设,学有所教、病有所医等七有民生稳暖增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河长制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八大改革稳准发力。特别是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收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净增规模工业企业数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七项指标增速和存、贷款余额均居岳阳六县市第一名,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8%;全县剩余80个贫困村整体出列,11292户35711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948%,脱贫摘帽进入省级公示程序,连续三年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连续三年蝉联岳阳市综合绩效考核县市方阵第一名。

黄伟雄指出,一年的实干与苦干,一年的接力与奋进,一年的光辉与荣耀,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实现平江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团结在县委周围,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团结、讲纪律,增强向心力;必须毫不动摇抓产业、抓项目、抓民生,增强执行力;必须敢于担当破难题、攻难点、解难事,增强战斗力;必须坚定不移促改革、促开放、促创新,增强创造力。

黄伟雄说,2019年,市委要求平江向浏阳看齐、向浏阳对标,毫不松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毫不动摇抓住产业项目建设和实体经济不放松,加快实现从贫困县到经济强县的跨越发展,华丽转身。做好2019年工作,全县上下首要的是全面深入解放思想,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开放的举措、更加开放的目标解放思想。

报告明确2019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践行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和确定的工作重点,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旺县、融长兴县”战略,紧扣发展主题,主攻产业项目,巩固三大攻坚战成效,推动乡村振兴,解放思想,跨越发展,为县域经济挺进全省20强、加快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而努力奋斗。

2019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和8.5%以上,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8.5%。

围绕以上目标,2019年将牢牢紧抓“七个丝毫不动摇”:

一是始终牢牢紧抓打好三大攻坚战丝毫不动摇。以最真感情继续狠抓脱贫攻坚,以最实举措继续狠抓污染防治,以最大决心继续狠抓政府债务风险防控。

二是始终牢牢紧抓产业项目建设年丝毫不动摇。聚力园区提质,做大工业经济;升级景区景点,做旺全域旅游;繁荣金融商贸,做强内需动力。

三是始终牢牢紧抓战略性重大项目丝毫不动摇。实施最快征拆,落实最简审批,打造最优环境,实行最严管理,以非常举措、超常速度强力推进战略性重大项目建设。

四是始终牢牢紧抓新型城镇建设不动摇。扩大城市规模,加快城市建设,精细城市管理,繁荣城市消费。

五是始终牢牢紧抓乡村振兴战略丝毫不动摇。下好空心房整治“先手棋”,做强产业兴旺“主引擎”,做好基础强农“大文章”,打造农村人居环境“升级版”,筑牢平安稳定“奠基石”。

六是始终牢牢紧抓民生保障丝毫不动摇。织密教育、健康、社会、文化保障四张网。

七是始终牢牢紧抓社会治理丝毫不动摇。实施矛盾化解法治化,安全生产标准化,防控监管智能化。

黄伟雄指出,2019年要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氛围,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破解企业要素制约难题,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要以“永远在路上”的信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筑牢压舱之石,履行法定之责,高扬改革之旗,弘扬实干之风,恪守廉政之要。

报告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时刻保持奔跑者的姿态、搏击者的状态、争先者的心态,迎着新年的晨曦,怀着追赶浏阳的雄心壮志,带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向往,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进之帆,干出绿富双赢新平江的华丽业绩,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大会书面报告了平江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平江县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议案办理情况,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周杏 方巍 袁小妹 曾婷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