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两会

【聚焦两会】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9-02-23 21:47
| | | |

2月23日上午,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16人,实到30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汪涛、黄伟雄、肖湘晖、黎耀辉、皮杨德、危细明、汤电辉、李璇、李毅、李伯雄、李秋桂、李辉辉、吴青松、余鑫、邹群芳、张洋、张足生、陈卫民、陈妙春、贺南山、黄芳菲、黄明权、黄魁勋、缪平、戴迎春在主席台前排就坐。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戴领梅主持。

向风行、胡伟、童驾辉、刘裕凡、李泓、吴姣姣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黎耀辉受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突出党的领导,奏好三大攻坚“主题曲”;强化人大监督职能,打好担当尽责“组合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社会民众“关注点”;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架设代表履职“连心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练就履职行权“基本功”,聚力发展大局,聚焦法治建设,聚集各方力量,积极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两官”履职评议、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人大代表“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活动、人大理论研讨等工作多次在全市作经验介绍,较好实现了“全省有影响、全市争先进、全县作贡献”的既定目标。

黎耀辉说,做好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在省市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和中共平江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紧扣中心、服务大局、贴近民生,以更加聚焦的履职重点、更加有效的履职担当、更加严明的履职纪律,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展示新时代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新气象新作为。

县人民法院院长李明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县人民法院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法定职责,积极服务县委“344”工作思路,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289件,办结5948件,结案率达94.58%;被评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省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示范法院”“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年综合考核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2019年,县人民法院将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服务发展大局,以更实的惠民举措践行司法为民,以更严的标准要求加强队伍建设,以更大的信心决心推进司法改革,以更高的政治觉悟接受领导和监督,为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利军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为总体思路,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积极推进司法改革,突出抓好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执法状况考评连续两年排位全市检察机关第一名,荣获2018年度全省检察机关“检察文化活动”先进单位和全省检察机关2014-2018年度先进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双先”表彰大会上荣记“集体一等功”。2019年,县人民检察院将牢牢把握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以落实、稳进、提升为检察工作总基调,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努力开创平江检察工作新局面。(周杏 向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