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两会

【聚焦两会】推进代表工作平台建设 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9-02-24 15:13
| | | |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机制,积极推进代表工作平台建设。平台成为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代表履职提升的“加油站”。

走进城关镇迎瑞村人大联络工作站,映入眼帘的是墙上整齐有序的制度牌和一目了然的办事流程,桌上整齐摆放着值班接待手册和代表活动记录本等,镇人大对各平台和各级代表活动实行统一登记、统一考核、统一评比。该村还成立了人大代表活动理事会,组织开展视察、评议和调研活动,有效改变了过去“代表代表,会完就了”的被动局面。

迎瑞村委会主任 黄湘:以前,代表和群众普遍反映闭会期间,代表之间联系少,代表活动组织少,代表知政参政少,选民了解代表难,群众约见代表难,代表收集民意难,随着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平台的建成,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

今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市要求,制定出台了《县人大常委会镇、村(社区)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方案》,多次召开安排部署会,先后下拨建设和运行经费近300万元。2018年10月12日,县人大常委会在安定镇召开全县乡镇、村人大代表平台建设推进会,总结讲评平台建设专题会议落实和平台建设专项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该镇镇、村、居委会的代表联络平台建设运行情况,听了安定、木金、南江等六个乡镇的经验交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黎耀辉在会上要求,要坚持高起点、全覆盖,建好平台;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管好平台;要坚持高效能、办实事,用好平台。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全县24个乡镇、543个村都建立了代表联络工作站。每个代表联络工作站都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制订了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接待时间及代表,每个工作平台都从驻该平台的代表中明确了一名负责人,负责工作平台的日常管理、活动组织。县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运行经费保障,在建设进度上整体联动一盘棋,建设标准上严格要求一把尺,运行管理上突出实效一个调。

城关镇人大主席 危细明: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我们的代表工作平台运行的很好,人大代表既可以利用工作平台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收集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又可以宣传党的政策法规,疏导民众情绪,真正成为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连心桥”。

同时,县人大常委会在硬件、软件不断完善的基础上,积极利用平台组织各级代表学习培训、接待人民群众、开展履职活动,响应党委和人大常委会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治陋习树新风等倡议和号召,取得显著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利用代表工作平台累计接待群众超过2000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0多件(条),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200多个。

事实证明,建立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平台,将代表履职真正延伸到了广大基层,打通了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曾婷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