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两会

【聚焦两会】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2019-12-29 20:27
| | | |

12月29日上午,平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人民影剧院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带着人民的意愿,肩负神圣职责和使命,满怀豪情步入会场,共商平江发展大计。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15人,实到302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黎耀辉主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县领导有:汪涛、黄伟雄、邢朝虹、洪志凡、胡伟、周峰、戴领梅、童驾辉、刘裕凡、李泓、吴姣姣,以及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往届主任代表、县人武部部长,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中央、省、市扶贫工作队负责人,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黎耀辉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县长黄伟雄代表县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大部分:一是2019年工作回顾,二是2020年工作安排,三是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大会书面报告了平江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平江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及《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议案办理情况。

列席会议的有:往届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副处级单位正职,在职正、副处级干部,政协平江县第十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县监察委副主任,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县直部、办、委、局主要负责人,中央、省、市驻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中央省市部门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党群、政府系统人大工作联络员、乡镇人大副主席,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在职科级干部。

那么今天,县长黄伟雄代表县人民政府在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做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都有哪些重点要点?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黄伟雄说,2019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取得伟大成就的鼓舞激励中,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秉持为平江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使命,风雨兼程,真抓实干。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9.54亿元,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1.2%、8.5%、10.3%、13%、18.8%,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生态环境更加舒适,交通出行更加便捷,公共服务更加优质,生命财产更加安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黄伟雄说,品味即将过去的2019年,我们有收获,也有感悟。最大的感悟就是:“事业都是干出来的,精彩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抢抓机遇科学干,我们齐心协力团结干,我们脚踏实地埋头干,我们攻坚克难拼搏干,我们久久为功接力干。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在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凝聚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智慧汗水,离不开全县人民的团结拼搏。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平江由国家级贫困县向经济强县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2020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总体发展思路,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实施“全面小康决胜年”攻坚行动,加力实现“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围绕由贫转强打基础、提动能、增福祉、优环境、抓保障,加快建设绿富双赢新平江。

报告指出,2020年政府工作重点是:

一,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战场。保持攻坚定力,稳定保障水平。聚焦产业企业,扩大贫困就业。突出项目管理,提升扶贫实效。构建长效机制,打造示范样板。

二,坚持把工业经济作为跨越发展的第一动能。推进优势产业向园区大集中、优良项目向园区大集聚、优质要素向园区大集汇、优厚政策向园区大集合、优先改革向园区大集萃。

三,坚持把全域旅游作为扩大消费的第一拉力。更加注重精致建设,更加注重精美创建,更加注重精密融合,更加注重精确解难,更加注重精准营销。

四,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第一抓手。狠抓统筹衔接,狠抓产业发展,狠抓环境整治,狠抓基层治理,狠抓人才培育。

五,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扩大投资的第一支撑。进一步织密民生水利网、便捷交通网、现代通信网、电力能源网。

六,坚持把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作为增进人民福祉的第一目标。打造体系完备、优质均衡的现代化教育,构建县乡一体、便民利民的互惠型医疗,形成特色鲜明、共建共享的多维度文化,健全统筹兼顾、支撑有力的普惠性保障。

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衡量政府治理水平的第一标尺。弘扬契约精神,加快破解难题,提升政务水平,规范监管执法,强力打击整治,精准测评问责。

八,坚持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展示平江形象的第一窗口。有序扩张,使城市骨架更大气。挖掘文化,使城市肌理更延续。完善配套,使城市血脉更畅通。健全机制,使城市管理更精细。厚植生态,使城市环境更舒适。涵养精神,使城市气质更典雅。

九,坚持把守牢底线作为实现绿富双赢的第一保障。坚守债务风险底线,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坚守生态环境底线,坚守维稳保安底线。

报告强调,各级政府是抓好经济工作的“先锋队”。要以忠诚为首要品格,以为民为核心追求,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担当为政治责任,以干净为从政底线,用自我革命、刀刃向内、身先士卒的勇气强化自身建设,做到心中有信仰、攻坚有本领、干事有担当、工作有创新、自身有正气,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新的征程即将扬帆起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秉承伟人的豪迈,打开时间的窗口,怀揣心中的梦想,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奋力书写“功为党建、业为国兴、利为民谋”的新时代平江答卷!(周杏 向滔 方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