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两会

写在全国两会后:这个春天格外烂漫

来源:红网 2021-03-12 15:39
| | | |

qqqqqq.jpeg

△闭幕会上,每项决议草案和决定草案表决通过后,现场都会响起热烈掌声。(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3月11日下午3时43分,随着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栗战书的一声宣布,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至此,今年的两会胜利完成各项议程,圆满结束。但我们的思绪依然停留在那些精彩纷呈的画面里,我们的情绪依旧陷在那个兴奋的状态中!

是的,这个春天格外烂漫,因为这个好戏连台、流光溢彩、精彩纷呈、目不暇接的盛世盛会!

盛世盛会,盛在哪?过去的一年,我们在新中国历史上写下了极不平凡的一页。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今年,注定更加不平凡。首先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在此交汇,我们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勇进军的新征程。其次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两个“五年规划”在此交汇。凡事预则立,为此,五千多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长达一周。再加上全球上千媒体“长枪短炮”的“狂轰滥炸”,热度一时无两。可以说,如此盛世盛会,全球仅此一家。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更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大流行的大背景,盛世盛会盛“景”一样不缺!

期间,好戏连台、流光溢彩、精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

看吧,首先上台的是政府工作报告,除了传统保留节目之上一年工作回顾、下一年重点工作安排外,还多出了“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总结合“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展望。从“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到“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创造更多公平就业机会”,从“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轻装前行”到“千方百计使亿万农民多增收、有奔头”,报告中金句频出,接地气冒热气,民生红包人人有份,人民情怀流光溢彩。

看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一出场,就掀起了高潮。首先,纲要设置的民生福祉类指标数量最多,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为历次之最。并首次提出了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活脱脱一本幸福账单!其次,纲要详实地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指导思想、原则和战略导向,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到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略,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一而足。相信,有了这部“百宝箱”式的奋斗手册,再多的艰难险阻我们都有办法一一克服,再多的“突如其来”我们也都有定力从容应对。纲要还为我们提出了高度概括但又清晰明确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从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到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从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到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到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展望2035年,一卷既承前启后又照进现实还通向未来的逐梦蓝图徐徐展开,让人热血贲张、跃跃欲试。

接下来是听取、审查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等国家账本,代表委员、记者专家们谈得眉飞色舞,作为外行的大多数普通人,只能望洋兴叹。但没有关系,我们更在乎能够切身感受到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的“两高”报告也因其梳理总结的一系列大案要案而冲上了热搜,深刻地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越来越高的期待。

《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则在每一个爱国者心中掀起了波澜。让香港重回“一国两制”的初心和正轨,从制度上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让“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促进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这是包括所有港人在内的国人的一致愿望。

当然,我们也不应该冷落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这两部法律的修改,因为它们藏着中国的“制度密码”!

听吧,看吧,唱吧,跳吧,因为这个春天格外烂漫!让我们乘着春天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