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5-13
当前位置: 首页 > 归档栏目 > 基层政务公开试点专栏 > 工作动态

打通服务市民的“最后一公里” 市政务服务实行“5+2”无休日办事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18 02:18

“一直想回家换一个证,但单位请假很不方便。现在实施的双休日服务,对我们想办事又没有时间的人来说,真是贴心着想!”2月16日是春节长假上班后的第一个周末,从武汉坐高铁赶回岳阳办理驾驶证相关业务的岳阳楼区郭镇乡磨刀村的易景,不到15分钟就办好相关业务后,打心底为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点赞。

易景在武汉从事IT行业,驾驶证是读书时在长沙办的,今年5月11日到期。他一直想把驾驶证转回岳阳重新换证并更改地址。此前,他在微信朋友圈得知市政务服务中心从2月16日起实行“5+2”无休日办事的信息,通过预约赶回家办理。

9点钟,易景走进刚开门的市政务服务中心第一个取号;在中心自助体检室完成体检、填写相关资料后,前后不到15分钟,他就办完了事情。“像他这样的业务,我们在去年8月17日进驻中心前,至少要花一天时间。现在通过‘一事一窗一次’办理,时效从原来的以天计算,现在提升到了以分钟计算。”公安服务窗口负责人黄祖星说。

据悉,从16日起,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涉及不动产登记、公积金贷款、市场监管、交通服务、公安服务等8个部门的61项高频事项,除法定节假日外,开始实施双休日对外服务。市政务服务中心也成为全省首家市级“5+2”无休日政务服务中心。当日,中心一楼、二楼仍像工作日一样人来人往,23个窗口开放服务。据介绍,今后办事群众可通过拨打“12345”公众服务热线、政务服务大厅扫描二维码、登录市政府门户网站、关注“岳阳政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预约周末办事。

“5+2”无休日政务服务只是我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2019年,我市将深入推进“受办分离、一窗受理”改革,逐步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持续推进“网上办”“就近办”,实现年内“全程网办”事项超过200项、“就近办”事项超过100项;强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开展“一对一”全程保姆式代办帮办服务;全面推进“万众点评促跑改”监督评价,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政务窗口的上班时间,和上班族、返城族、学生族等工作时间重叠,实行‘5+2’无休日办事制度,就是为了解决这些人平时没有时间跑政府的难题。”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周鹏说,填补在政务服务改革过程中的需求空白,目的是打通服务市民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效能革命的再优化、再升级。在取得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市政务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完善“5+2”无休日办事制度,拓展双休日服务事项范围,并向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复制和推广。(记者 周小平 通讯员 吴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