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2-1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育“两项迎检”专栏

加义镇:强力督导 促开新篇

来源:县教体局 日期:2018-09-28 15:4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为顺利迎接国省“两检”工作,加义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督促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密切配合,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强化校园安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优先发展、科教强镇。加义镇党委、政府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教育优先发展为原则,建机制,作规划,深入推进了科教强镇战略。一是将实施义务教育、发展学前教育、加强学校建设等工作列入教育的重点工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二是建立健全教育工作领导机制。镇委、镇政府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为全镇教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其次,制定出台了加义镇教育工作相关制度。每年7月,镇党委政府定期召开由有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全镇教育工作会议,共商教育大计。今年9月25日举行了加义镇首届教师表彰大会,拿出30万奖励一批一年来在教育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师等,激励他们努力工作,再接再厉,要求其他教师向他们学习,不断进取。

净化校园、和谐教育。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预案,建立相关安全管理制度,签订学生安全责任状,使安全管理不留死角。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实行“镇政府、派出所、学校、村委会、家长”四级联合处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利用升旗仪式、班会课等宣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配合卫生防疫、食品监管部门加强卫生、饮食、传染病等的防疫工作。

巩固成果、均衡发展。加大宣传力度,使义务教育法深入人心,让家长自觉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利用学校、村委会等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包干负责各自辖区的工作。深入了解和掌握辍学原因,由镇政府和学校进行强制性教育,责令其家长按时送子女返校上学;对贫困家庭、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开启“绿色通道”,采取“帮扶”措施,落实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补助金,安排好食宿问题;对厌学学生进行全面分析,查找根源,并制定解决方案;对留守儿童学校积极开展关爱活动,建立留守儿童之家,确保每位教师结对帮扶的留守儿童,使他们能在学校感受到亲情,感受到党委、政府、学校的温暖,大力发展成人教育工作。(喻玉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