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2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义镇:美丽乡村的嬗变之路

来源:加义镇 日期:2019-04-24 16:44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干净整洁的道路蜿蜒伸展,清澈美丽的河流弯曲流淌,层峦叠翠的花海随风摇曳,桃树、梨树,杏树,漫山遍野……这是平江县加义镇美丽乡村建设带给游客的第一感受。

近年来,该镇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和建设美丽乡村,村民乐了、游客多了、经济活了……目前,全镇酒店、农家乐、民宿从原来的13家发展至现在的100余家,截至三月底,该镇接待游客45万余人次,旅游创收两千余万。

“一村一景”新模式擦亮美丽村庄

“一村一景”模式新。该镇发动每个村因地制宜,在保持原有风格风貌的基础上,以最小的投入,打造出具有各村特色的小景区、小景点。

“这是我第一次来芦头,工作之余置身这依山傍水的村庄别墅景区,不知不觉间就有心旷神怡之感,身心也自然而然地放松了。大清早,迎着第一抹晨曦,一睁开眼,便是绿水青山,别有一番“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情趣。”来自长沙的游客李永波激动的说。该镇随着人居环境整治的持续发力和不断深入,村庄不仅越来越漂亮,而且还逐渐展现出独一无二的魅力,令外地游客越来越青睐。

“一到夏天,这半山腰小木屋天天爆满,一年下来,三四十万不是问题。” 尝到甜头的芦头村村民陈家宝乐滋滋地说,“自从镇上推广‘一村一景’发展乡村旅游后,我们依托村里的自然资源优势,将绊山别墅作为龙头,大力宣传推介,吸引了好多外来游客,在我们这里享受农家生活。依山傍水的小木屋尤其受游客欢迎。”据悉,该镇像芦头村这样风格不一、特色鲜明的村庄景区景点还有杨林街花海、芦头绊山山庄、思源名宿等,游客反响很好,“回头率”也很高。

“一户三园”新理念美化房前屋后

“一户三园”理念新。该镇广泛发动农户打造屋前有花园、屋后有果园、屋旁有菜园。

“我们村是合并村,面积大、难治理,村里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花了不少心思,但总是成效不显著,自从镇上提出的‘一户三园’新理念,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杨林街村总支书赖胖辉自豪地说,在植树节那天,村里组织爱心企业家赠送万余株果树苗,分发农户种植在房前屋后,又利用当地丰富的竹资源,就地取材,用最小的成本为自家果园、花园、菜园统一搭建起竹篱笆。在村里采访的记者,放眼望去,一幅干净、整洁、有序的五彩斑斓的乡村田园风光舒展开来,好不抢眼。

该镇以杨林街村为试点,立足村情村貌,以点带面,发动各村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大力推广和加快建设“一户三园”,力争早日让农户的果园挂满水果、花园开满鲜花,菜园长满蔬菜。据悉,“一户三园”新理念已向全县推广。

“一线三带”新规划带动干线区域

“一线三带”规划新。该镇以S308省道为主线,大力开展辖区内交通干线重点区域的“集中攻坚”,逐步打造出风光带、文化带、产业带。

“哇啊!好漂亮……”来平江旅游的张小元,被该镇S308线路边金灿灿的油菜花和沿途农家的文化墙震撼了,迫不及待地停车、观赏、下车、拍照。据了解,该镇交通干线重点区域,陆续建成了果园、花卉、苗木、药材等高效农业基地,成效也逐步显现。“现在,村庄越来越漂亮,家里有菜园、有果园、有花园,连道路两边都有花海、文化走廊和产业基地,我们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不顾孩子’了……”村民李雍柏激动地说。

站在连云山之颠,视野之内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那么的和谐、自然,仿佛一幅幅生态与人文完美融合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不经意间,记者脑海里浮现出该镇“‘一村一景’‘一户三园’‘一线三带’”走出蓝图、走进村民和游客生活的场景。“按照‘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的任务要求,加义镇持续发力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截至目前,已拆‘空心房’738栋,面积63463平方米。成效越来越明显,村庄越来越漂亮”该镇党委书记张生才对“集中攻坚”信心满满。(艾丽丝 周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