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0-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决胜2020-全面小康湖南行

全球互联网进入“长沙时间”

来源:长沙晚报 日期:2020-09-08 10:13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一场互联网行业盛会如约而至。9月7日至9日,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举行,全球互联网再度进入“长沙时间”。

历经7年风雨洗礼,如今的互联网岳麓峰会已然成长为中国互联网界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冬有乌镇、春有岳麓”成为佳话。移动互联网产业快速成长为湖南和长沙发展的新动能,2019年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长沙移动互联网长成参天大树,发展指数在全国直辖市及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六,稳居中部第一。

助推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2014年,首届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岳麓书院举行,300余人参会。熊晓鸽、倪正东、姚劲波等互联网大咖围绕“8090之移动创业”等问题进行对话。没人预料到的是,这个最初由湘籍互联网企业家组织的小规模论坛,会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一场盛会。

从岳麓书院到梅溪湖、马栏山,如今的互联网岳麓峰会已从最初300余人参会到2019年吸引了3万多人报名参加,互联网岳麓峰会已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性品牌,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遥相呼应。

走过六届,互联网岳麓峰会的“咖味”越来越足。从最初6位湘籍大咖发展到300位业界重点嘉宾齐聚,熊晓鸽、姚劲波、倪正东、王刚、徐小平等诸多行业大咖相继出席,在星城交流、探讨,碰撞思想的火花,将互联网岳麓峰会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到全国乃至全球。而今年的峰会,将聚集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互联网巨头企业,共同探讨移动互联网未来发展方向。

虽然每届互联网岳麓峰会的主题不一样,但人们总能在这里触摸到互联网发展的最前沿。这一特点在今年将继续升级。以“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为主题,今年峰会将围绕数字经济、鲲鹏生态、智能网联汽车等当下最热话题铺展一系列活动。

互联网岳麓峰会不仅是行业高端峰会,还是全面助推湖南和长沙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比如,从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始,每届峰会发布的《长沙市互联网发展白皮书》,让世界对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有了更加直观认识。

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一场盛会,管中窥豹。岳麓峰会的成长,从另一个方面折射了湖南和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历程。

2014年,湖南抓住移动互联网难得的黄金发展期,精准推出支持政策,推动长沙拥抱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

短短数年,移动互联网产业已快速成长为湖南和长沙发展的新动能。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1326亿元,同比增长25.1%。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规模从2014年的7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050亿元,增长了15倍;企业总数从2014年的400多家增长到超30000家,增长超80倍;2019年长沙互联网发展指数为271,在全国直辖市及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六,稳居中部第一。

互联网岳麓峰会不仅为长沙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智慧,也可直接提供资源对接,释放出强烈的产业虹吸效应。

关注互联网发展的人士难忘这一幕:在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式上,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对全国互联网企业发出了春天的邀约,热诚邀请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将总部或第二总部迁入长沙。

诚意满满的邀请,迎来了越来越多的热情回应。

2019年的春天,万兴科技在长沙中电软件园租了一层楼,组建起运营中心。这家以视频创意为主要产品的互联网企业,服务于全球数字创意产业。在今年上半年,万兴科技营收达到4.75亿元,同比增长40%。一年前抱着试水心态来到长沙,现在正在建一栋大楼作为在国内的第二总部。

像万兴科技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如今,58集团、映客、中兴通讯、360、华为云等40余家知名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已在湖南设立全国或区域性总部。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华为等知名企业纷纷落子长沙,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科技巨头与长沙携手前行。

另一方面,省、市、区三级政府的扶持政策密集出台,从房租补贴到产业扶持专项资金覆盖整个产业链,“真金白银”培育出产业沃土,不仅让大企业顶天立地,更让诸多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诸如三诺生物、景嘉微电子、御家汇集团等一大批本土成长的企业逐渐壮大,走向世界。

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基础

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为长沙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提供了重要基础条件。

根云平台、中电互联平台、中科云谷获评全国工业互联网30强。长沙依托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转型创新融合发展,成为长沙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在“新基建”发展浪潮之下,智能环卫车、物流重卡等一批批充满“智慧”的尖端产品加速落地应用,我国首条支持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智慧高速在长沙开通,长沙成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投资潜力城市前三强,“智能驾驶第一城”的梦想正变成现实。

快递机器人、无人值守停车场、自主图书馆、无人便利店,如今越来越多的长沙市民体验到了“互联网+”带来的便利。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充分运用,长沙不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让市民真切感受到“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的幸福,为长沙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支撑。(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