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0-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决胜2020-全面小康湖南行

筑梦雪域高原 西藏小康村里的“长房”情

来源:红网 日期:2020-09-16 10:17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gaitubao_图片6.png

前往隆子县小康村的道路。

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翻过海拔5025米的亚堆扎拉山,经过一百多个弯道,就来到了喜马拉雅山脉北麓的隆子县准巴乡知能村。在这里,天空白云缭绕、翩跹起舞;悬崖峭壁林立、云烟袅袅;山下溪流蜿蜒,一片世外桃源的景象。

“湖之南,山之南,湖光天色映山南。芙蓉花,格桑花,花开并蒂湘藏缘。”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安排,从1995年开始,湖南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2018年5月,长房集团受湖南省第八批援藏队的邀请,参与边境小康村的建设,组建了长房集团富湘建筑公司隆子县分公司,承接了山南市隆子县加玉乡共拉村等7个小康村建设项目,助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gaitubao_图片7.png

已建好的隆子县准巴乡知能村。

知能村是富湘建筑公司隆子县分公司最先建设起来的边境小康村,地理位置最为偏僻,人口较少。随着小康村的落成,道路和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村中极具藏族特色的二层居民楼鳞次栉比,当地群众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不畏艰难险阻 助力脱贫攻坚

隆子县位于西藏南部,中印边境地区,属喜马拉雅山北麓的藏南谷地,地势连绵起伏,山岭河流纵横交错,境内有海拔6000米的崇山峻岭,也有倾斜而下至3000米的山川峡谷。

gaitubao_图片5.png

隆子县小康村准巴乡达村建设现场。

富湘建筑承接的加玉乡共拉村、准巴乡哲村、知能村、格巴村、达村、加玉乡庞村、达孜村等7个边境小康村项目建造地址或处于高海拔山腰、或散布于峡谷两岸,地理环境相当复杂、自然条件十分恶劣。

隆子县当地原材料有限,主要材料需要从拉萨、山南采购,箱式变电站、门等甚至需要从内地定制;很多村庄运输材料只能使用小型货车,运距远、耗时长、成本高;前往项目现场路途遥远且狭窄,高原地区气候多变,受降雨、降雪影响,道路时常出现落石、塌方、阻断等情况,长房集团富湘建筑公司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克服重重困难,采取积极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践行国企担当 筑就幸福家园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

gaitubao_图片3.png

修建前的西藏隆子县居民房。

图片4.png

建成后的西藏隆子县小康村居民房。

富湘建筑承建的准巴乡达村、加玉乡庞村、达孜村3个边境小康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总计39栋。富湘建筑公司隆子县分公司科学合理倒排工期,调整工作重心,优化施工方案,克服高原缺氧、施工条件艰苦、疫情、材料运输难、停电停水等困难,加班加点,抢节点抢进度,如期实现了3个边境小康村39栋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的竣工交付,39户贫困户陆续喜迁新居。

坚守初心使命 弘扬奉献精神

小康村项目建设团队肩负着责任与使命,承受着压力和艰辛,战严寒、抗高反,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世界屋脊”。发扬“老西藏精神”,展示了长房人的顽强毅力和精神力量。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能够有幸参与西藏小康村项目建设工作是组织的重托,也是历练的机会。我在西藏工作已经三年了。”富湘建筑公司隆子县分公司负责人宋永军表示,“今年女儿参加了高考,高中这三年我都没有陪伴她,内心十分歉疚,但看到我们建设的一栋栋全新的藏族民居拔地而起,看到藏族同胞从破旧的土砖房迁入新居的喜悦和笑容,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会坚守到项目全面完工,交出一份让西藏人民满意的答卷。”

gaitubao_图片2.png

施工员任慧宇在小康村项目建设现场。

为了保证项目质量,不少施工人员常常需要日夜驻守在项目现场,泡面成了主要的工作餐。小康村项目施工员任慧宇说,“一周能回到位于县城的分公司吃上一顿饱饭都是幸福的事情,作为一名团员青年,能够冲锋在一线是我的骄傲。我要继续监督好项目质量,让藏族群众住上好房子。”

援藏路上写忠诚 雪域边关显担当

在隆子县建设的三年来,长房集团在西藏树立了企业品牌,展示了国企作为与担当。

截至目前,长房集团在隆子县已建成486栋建筑,工程建设完成率达98%。预计到2020年底,将建成民居480栋、村委会4栋、公厕8栋,共计492栋建筑物,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并配套解决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惠及1484名藏族同胞。

今年9月,长房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易学良,长房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昊敏一行前往项目现场实地考察,同时看望慰问员工,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在后续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高质量高标准做好隆子县小康村建设工作,早日实现藏族同胞的‘安居梦’。”易学良表示。(记者 彭超 通讯员 苏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