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03

平江县召开非煤矿山开采和加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来源:平江县应急管理局    2021-06-25 09:11 字体大小:  |    |  

为汲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文件会议精神,加快推进非煤矿山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我县非煤矿山领域“零事故发生”。6月24日,平江县非煤矿山开采和加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将星大酒店召开,县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赵淼涛,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钟武纲出席会议,县应急管理局矿山安全监管股室全体工作人员,全县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尾矿库、页岩砖厂、石材加工等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生命重于泰山》,传达学习了全国矿山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和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通报了近期省内外典型安全事故,分析研判了当前我县非煤矿山形势,对今年后阶段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钟武纲指出,我县矿山企业当前仍处于规模小、条件差、基础弱的现状,安全管理形势相对严峻,各乡镇、各街道务必高度重视,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非煤矿山生产安全。要狠抓隐患排查,迅速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建立健全隐患排查长效机制;要认真谋划,科学制定责任清单,落实整改,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资料规范、安全文化教育等;要严格执法,从重处罚,加强诚信管理,通过群众举报,社会监督,行刑结合,对所有一般事故以上的责任事故以及严重的违法行为,依法追究企业责任。

赵淼涛要求,全县矿山企业要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当前矿山安全风险和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安全事故教训,切实提高做好矿山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要加强新《安全法》的学习和宣传力度,着力重点风险领域和新问题、新情况领域的排查治理,进一步运用好近几年来强化责任、严格执法的有效经验和作法,增添新措施,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确保生产安全;要强化监管,严格执法,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各属地乡镇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有隐患不整改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加大惩处力度。

赵淼涛强调,2021年是政治年,各矿山企业务必要清醒认识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和换届之年的安全生产政治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有效防范各类事故。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做好建党100周年特护期及汛期矿山安全。要深入开展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行动,挖掘各类风险隐患形成的深层次原因,制定有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