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03

一周事故及安全警示(2021年第12期)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2021-04-06 08:25 字体大小:  |    |  

期间,10起交通运输事故、火灾事故需引起警惕。

典型事故案例

NO.1

重庆一民房倒塌 1人遇难

关键词:建筑坍塌

3月29日,记者从山东省蒙阴县公安部门获悉:3月27日11时许,蒙阴县高都镇一废弃地上式砖窑窑口发生坍塌,3人被困。经抢救,3名被困人员救出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NO.2

黑龙江一大桥坍塌 无人员伤亡

关键词:建筑坍塌

3月29日11时40分黑龙江哈尔滨方正县新兴大桥发生坍塌。方正县官方回应大桥坍塌为冰凌撞击导致,坍塌没有造成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

NO.3

辽宁一钢铁公司起火 无人员伤亡

关键词:火灾

3月31日13时30分左右,辽宁朝阳凌钢五号高炉上料传送带突然起火,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

NO.4

台湾一列车脱轨 至少48人死亡

关键词:交通运输

4月2日上午,台湾铁路太鲁阁号408车次行至花莲县大清水隧道时发生出轨事故,造成至少48人死亡、198人受伤。台铁初步研判,隧道上方施工的厂商没有将工程车停好,导致工程车滑落撞上行经隧道的408次列车,导致火车出轨。

NO.5

江苏盐城4车相撞 11人遇难

关键词:交通运输

4月4日0时51分许,沈海高速江苏盐城段898公里处发生4车相撞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行驶中突然穿越中央护栏与对向一辆大客车相撞,致大客车侧翻,造成大客车上7人死亡,19人受伤,大货车上2名驾乘人员死亡。随后,大客车后方行驶的两辆货车为避让前方事故相继发生追尾致侧翻,造成货车2名驾乘人员死亡。

NO.6

浙江舟山一渔船沉没 12人身亡

关键词:交通运输

4月4日4时28分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接报:一江苏籍渔船“苏启渔03434”在舟山外海海域沉没,20人遇险,已救上16人(其中12人无生命体征),另仍有4人失联。

NO.7

山东发生倾倒危废事故 2人死亡

关键词:危废倾倒

4月4日5时30分,山东东营市河口区发生一起危废非法倾倒案件,致2人死亡。倾倒点是一面积120平方米的水泥池,倾倒物未对周边群众安全造成影响。

NO.8

印尼一炼油厂着火 24人受伤

关键词:火灾

3月29日,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在西爪哇英德拉玛于地区的一个炼油厂着火,已致5人重伤,19人轻伤,近千人疏散。

NO.9

希腊3名电工遭电击身亡 3名负责人被捕

关键词:触电

4月1日,希腊4名工程人员正在埃维亚岛铺设地下线路,附近电线杆上的一根电缆从固定钩上松脱,掉在4人试图连接的电缆上,瞬间产生巨大电流,3人当场死亡,另外1人伤势严重。

希腊警方拘捕了项目承包负责人、项目主管以及总工程师等3人。正在调查事发经过以及确定在进行工程施工时,是否有人要求切断该地区电力等细节情况。以上3人可能面临过失杀人的指控。

NO.10

泰国一民房发生火灾坍塌 5人死亡

关键词:火灾 坍塌

4月3日凌晨5时许,位于泰国首都曼谷西部远郊区一处三层民房发生火灾。曼谷当地消防人员和志愿者及时赶到现场,在灭火过程中,该楼房突然坍塌,造成5名消防志愿者遇难。

本期安全提示

“清明节”期间,风干物燥,踏青、祭扫活动增多,安全风险增加。一方面要注意消防安全,森林草原防火区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另一方面要注意交通出行安全,目前各地迎来“清明节”返程高峰,驾车要及时关注路况信息,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提前对车辆进行检查维修。切勿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等非法营运客车,不要乘坐超员和违规载货的营运客车,乘坐客车务必系好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