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03

关于开展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2020-09-21 11:12 字体大小:  |    |  

平安委〔2020〕12号

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开展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平江高新区、城投中心、园艺示范中心,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相关企业:

上半年,受新冠肺炎影响,各单位和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停工停产。后段,各类企业将进入生产高峰,超强度、赶工期、抢进度、增效益意愿强烈,用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特别是当前,中秋、国庆“两节”临近,安全生产进入关键期和攻坚期,人流、物流、车流愈加密集,诱发安全事故因素增加,风险增大,安全生产进入事故多发频发高发期。近期以来,全国各地安全事故频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


产损失,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为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的通知》(湘办〔2014〕29号)要求,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决定于近期由县级领导带队对联系乡镇开展安全生产工作集中检查督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检查督查集中在2020年9月12日至9月25日,具体检查时间由带队县领导确定。

二、分组安排

由县级领导带队对各联系乡镇或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集中检查督查,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抽查(具体分组情况见附件1)。

三、检查内容

(一)对乡镇和部门的检查内容

1.调研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2.督查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情况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督促各乡镇、园区及部门党政负责同志带队开展安全检查。

3.检查安全监管机构建立情况,包括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和乡镇安监(应急)机构人员配备、资金保障、设备配备,分行业、分区域建立监管责任网络,落实村级(社区)安全信息员巡查管控报告责任等。

4.烟花爆竹“全域禁炮”推进落实情况;危险化学品摸底排查情况;有限空间摸底排查情况;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和整治情况;交通顽瘴痼疾整治、马路市场整治、建筑领域顽瘴痼疾整治、农机等其他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情况。

5.本辖区或本行业(领域)重大危险源管控和重大隐患排查整改情况。

(二)对生产经营单位的暗访抽查内容

1.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

2.查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制订及落实情况及安全氛围营造等情况。

3.查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报(企业隐患台账)工作落实情况,查隐患是否落实闭环管理(按规定时限整改)。

4.查企业安全投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技术装备保障等落实情况。

5.督查企业是否按照要求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是否对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是否处险加固设施设备、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储备充实应急物资等。

四、工作要求

(一)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议部署安排,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铁腕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和“强执法防事故”等工作,以严格的监管执法,持续推动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各检查组要坚持“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要求,采取看、听、问、议等多种方式进行,全过程实行“痕迹化检查”,做到“六有”(即有方案、有重点、有记录、有总结、有措施、有签字)。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由牵头单位及时进行交办并负责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三)检查组牵头单位要做好记录及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及时填写《县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记录表》(见附件2),并汇总相关检查情况,一并将县领导检查工作报道、图片、讲话要点及附件2(有带队领导签字,有隐患整治情况反馈),于带队检查后三个工作日内交县安委办(联系电话及传真:6261990、邮箱:pjyjglj@163.com)。

(四)各组牵头部门要具体负责与本组带队领导及相关参与检查单位进行沟通联系,协调交通工具等相关事宜,并做好新闻报道工作。

附件:1.县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安排表

2.县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情况记录表

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9月10日


附件1:

县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安排表

分组

单位

带队县领导

牵头部门

督导乡镇

1

汪  涛

应急管理局

2

黄伟雄

文旅广体局

3

凌晓明

县委办

童市镇

4

彭喜丰

总工会

福寿山镇

5

胡  伟

组织部

三市镇

6

周  峰

监察委

南江镇

7

舒葵阳

武装部

岑川镇

8

陈  淼

住建局

9

周虎光

消防大队

加义镇

10

张满兰

市场监管局

瓮江镇

11

熊江新

宣传部

长寿镇

12

方  辉

应急管理局

龙门镇

13

黎耀辉

城管局

城关镇

14

戴领梅

科工信局

浯口镇

15

童驾辉

发改局

余坪镇

分组

单位

带队县领导

牵头部门

督导乡镇

16

刘裕凡

畜牧水产农机事务中心

大洲乡

17

李  泓

卫健局

木金乡

18

吴姣姣

民政局

板江乡

19

徐教凡

农业农村局

上塔市镇

20

潘如意

教育局

向家镇

21

艾志军

交通运输局

梅仙镇

22

魏移宗

自然资源局

三阳乡

23

田  浩

应急管理局

虹桥镇

24

刘  勇

公安局

伍市镇

25

洪志凡

生态环境局

安定镇

26

毛帅南

商务粮食局

石牛寨镇

27 

谢淼泉

林业局

三墩乡

附件2:

县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情况记录表

检查人员

带队领导

牵头单位

参与单位

被检查单位

检查时间

年   月   日    时   至        年   月   日    时

检查内容

现场检查

情况及存

在问题和

隐患

带队领导签字:

被检查单

位意见

被检查单位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处理措施意见或建议

跟踪督促

整改落实

情况

验收检查人签字:

年    月    日

注:牵头单位按照一个单位一张记录表(牵头单位负责复印)要求,认真记录填写;并按时报送县安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