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03

曝光台|生产经营无许可,业主一问三不知!拘留!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2021-03-24 09:18 字体大小:  |    |  

“你知道油漆和稀释剂是需要储存在危险化学品专用仓库内吗?”“不是很清楚。”
这是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应急管理局联合道外区公安分局东风派出所,对华南城五金交易中心进行安全巡查时,执法人员与一门店业主发生的一段对话。当天,检查组发现该门店业主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并在无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进行现场作业。
华南城五金交易中心有数千户五金机电、家装建材商家入驻,安全管理难度较大,商户和执法人员打游击的情况时有发生。
当检查组检查到C区一处上了锁的无牌匾门店时,发现门店窗户从内部被五彩布遮挡,根本无法从外部看到内部的情形。与此同时,执法人员还闻到了一股刺鼻的气味。凭借多年的执法经验,执法人员怀疑该门店内可能存有危险化学品,决定对其进行一次彻底检查。
敲了几次门无人应答后,执法人员通过电话联系到该业主,并亮明身份,要求对其门店进行检查。半小时后,业主终于来到门店,一个上下两层、不到90平方米的毛胚房出现在了执法人员眼前。房间的角落里堆放着几十个银色的大桶,左右两侧堆放着大量的油漆。
执法人员走近后发现,桶上贴了“稀释剂”的标签。顺着楼梯走到二楼,执法人员发现地面上散落着搅拌用的木棍、调制用的小碗和比色板,现场有勾兑调漆的迹象。
“你是法定代表人,参加过危险化学品安全教育培训吗?”执法人员问道。
“没有。”该业主回答。
“你知道你储存的油漆和稀释剂是危险化学品吗?”执法人员继续询问。
“我只知道环保不允许储存,不知道是危险化学品。”该业主表示不了解。
“你所租库房无危险化学品储存资质,不具备危险化学品储存条件,你知道吗?”执法人员继续发问。
“知道。”该业主吞吞吐吐回答。
执法人员经过仔细询问和查阅审批台账,发现该门店不仅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还在现场进行勾兑作业。此外,该门店不具备危险化学品储存条件,一旦操作不慎,极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在执法人员的追问下,业主交待,最初租门店是作为储存涂料的库房。去年11月,其开始与山东厂家直接对接购进油漆,之后销往哈尔滨市周边。检查结束后,道外区应急管理局立即协调危化品专业运输公司,将检查发现的379桶油漆、55桶稀释剂安全转移到危险化学品专用仓库内,并对该业主进行了安全教育,同时要求华南城五金交易中心要加强安全巡查,严禁储存危险化学品。目前,该业主已被行政拘留,道外区东风派出所将做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