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5-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媒体聚焦

百年老港换新颜——岳阳市“守护好一江碧水”系列报道之七

图为改造后的城陵矶港区

岸上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为江面往来船舶构建美丽画框。在“百年城陵矶”老港腹地,一座现代化园林生态绿色港口屹立在长江畔,该港口采用“公园式”设计标准,采用36%绿地,后方50-100米纵深绿化设计;全封闭式卸船、装车作业;雨污水循环利用,实现粉尘零泄漏、污水零排放。

这是通过改造后的城陵矶港,一座绿色园林新港口,诠释着岳阳始终牢记“守护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争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

作为天然良港,自古以来城陵矶港是水路交通要塞,是湖南省最大的水铁联运、水水中转、干支联系的综合物流枢纽,长期以来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因“年龄大”,港区设施陈旧,环境脏、乱、差,环保严重不达标。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阳时强调“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开展了长江岸线港口码头专项整治工作。一系列的新变化,使城陵矶老港蜕变为长江流域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的标志性港口,成为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示范性整改工程。

2018年底,为整合湖南省内港口岸线资源,湖南省港务集团正式成立后,将城陵矶老港提质改造项目作为该集团组建后第一个环保提质、效率提升的重点攻坚项目,坚决履行省属国企的政治、社会、经济三大责任。

城陵矶老港提质改造项目总投资约4.1亿元,整体改造5个泊位及配套陆域设施。其中,3个泊位被拆除后对岸坡复绿,对2个5000吨级外贸泊位进行环保提质改造。设计50-100米纵深绿化,长470米、宽110米的“胶囊”型散货封闭仓库,已于2020年4月25日正式投产,是长江内河港口改造的首例。

老港环保提质项目投产后,淘汰落后产能,退还300米岸线,修复绿地2万平米,通过散货封闭堆存、皮带封闭运行、微动力除尘导料、污水净化处理等措施解决了环保问题。同时,还打造了高效生产线,1.5小时可完成一列55节车厢、3500吨散货装车,年吞吐能力可达1000万吨,效率提升近70%的同时降低装卸成本25%。

据湖南省港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项目有效集约化利用岸线,以往1480米岸线只能达到3万吨产能,改造后,252米岸线就能达到5万吨产能,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能为省内大型企业原材料供应提供更大保障,水铁联运优势更加明显,为新港区企业和全省企业降低物流成本、降本增效,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百年城陵矶港正朝着打造环保与效率“双一流”的全国内河老港标杆目标迈进。

本报记者 陈 毅